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潛水員與虎鯊結緣 海中相伴20年

潛水員吉姆‧阿伯內西與虎鯊艾瑪結下20年友誼。(吉姆‧阿伯內西提供)
潛水員吉姆‧阿伯內西與虎鯊艾瑪結下20年友誼。(吉姆‧阿伯內西提供)

文/英文大紀元時報 編譯/繁星
美國佛羅里達州棕櫚灘的潛水員吉姆·阿伯內西(Jim Abernethy)一生中大部分時間都在水下度過。 作為水肺潛水探險(Scuba Adventures)項目的所有者和經營者,他定期前往巴哈馬老虎灘(Tiger Beach),與客戶一起潛水,並與虎鯊建立了終生友誼。

這聽起來似乎很瘋狂,但事實是:鯊魚並不是好萊塢所說的「無腦瘋狂怪物」。相反,63歲的吉姆認為,虎鯊有令人難以置信的愛心與柔情。他與虎鯊艾瑪(Emma)20年的友誼證明這一點。

吉姆和虎鯊艾瑪在巴哈馬老虎灘海中的近距離接觸。(吉姆‧阿伯內西提供)吉姆和虎鯊艾瑪在巴哈馬老虎灘海中的近距離接觸。(吉姆‧阿伯內西提供)

吉姆於2001年在老虎灘首次遇到15英尺(約4.6公尺)長的艾瑪。開始時,艾瑪與吉姆保持一定距離,因鯊魚天生害怕人類,但他們很快就建立了驚人情誼。

每天尋求關愛 喜歡被摸頭

「如果有一段時間鯊魚沒有受到傷害,牠們會對人類產生信任感並靠近人」,吉姆告訴《大紀元時報》,「一旦牠們離得夠近,我就揉揉牠們的頭。一開始牠們很害怕,但喜歡我揉牠們的頭。牠們經常游回來讓我揉牠們的頭。」

吉姆給這隻虎鯊取名艾瑪,牠能認出他的船,並跟著或者游向他。牠每天都在「尋求關愛」。多年來,他們之間形成了一種紐帶,吉姆描述就像「我的狗一樣跟著我,只是想讓我摸摸牠的頭」。

吉姆說,即使他換了潛水服,艾瑪也能認出他,就像狗能認出換了衣服的主人一樣。

吉姆靠近艾瑪,深情的拍拍牠的頭。(吉姆‧阿伯內西提供)吉姆靠近艾瑪,深情的拍拍牠的頭。(吉姆‧阿伯內西提供)

掰嘴取魚鉤 以為玩遊戲?!

鯊魚經常受到魚鉤折磨。吉姆從8種不同種類的鯊魚身上取下了數百個魚鉤,其中四個從艾瑪嘴裡取出來。他將這稱為建立信任關係的「遊戲規則改變者」。

吉姆每次取出魚鉤時,都會給鯊魚看看魚鉤,這樣鯊魚就對他增加了20倍的信任度。艾瑪的情況是她的下巴深處有一個魚鉤。

儘管吉姆很擔心會失去一隻手臂,但他下決心把魚鉤從艾瑪嘴裡取出來。

出乎預料的是,艾瑪游向他,張開嘴咬住了一大塊腦紋珊瑚礁,這減輕了吉姆對失去胳膊的擔憂。吉姆順利的將魚鉤取了出來。

「牠流了很多血,我給牠看了鉤子,牠沒有攻擊誰,什麼也沒做。」吉姆告訴《大紀元時報》,「牠在我周圍游了幾圈,接下來我們一起度過一週的時間。」

「每一天⋯⋯我都會掰開牠的下巴,看看傷勢怎樣了。

艾瑪敞開心扉,這是牠從吉姆那裡學到的,吉姆在取下鉤子後定期檢查牠的傷勢。(吉姆‧阿伯內西提供)艾瑪敞開心扉,這是牠從吉姆那裡學到的,吉姆在取下鉤子後定期檢查牠的傷勢。(吉姆‧阿伯內西提供)

艾瑪張大嘴與客人潛水員「玩耍」。(吉姆‧阿伯內西提供)艾瑪張大嘴與客人潛水員「玩耍」。(吉姆‧阿伯內西提供)

四、五個星期後,我不再掰開牠的嘴。牠就開始游到我面前,自己張開嘴給我看。實際上,牠也對我的很多客人這樣做。」

「其中一個客人,真的嚇壞了。」

「我認為,牠覺得我掰開牠的嘴是在和牠玩遊戲。」他補充道,「這些年來在牠身上發生了太多令人難以置信的事情。」

再見虎鯊艾瑪 一點都沒變

吉姆與艾瑪拍了無數的自拍照,但他說其他人不應該效仿他與野生動物自拍。

「我在黃石公園的朋友⋯⋯發了一張駝鹿照片給我,我說,『小心點,不要和駝鹿自拍!』」他說,「我在谷歌上搜索駝鹿的自拍,很快發現,到目前為止已經有250人死於與駝鹿的自拍,現在我在這裡與15英尺(約4.6公尺)長的虎鯊玩自拍。」

吉姆與約4.6公尺長的虎鯊艾瑪自拍。(吉姆‧阿伯內西提供)吉姆與約4.6公尺長的虎鯊艾瑪自拍。(吉姆‧阿伯內西提供)

2020年中共病毒大流行期間,潛水活動暫停8個月。吉姆和艾瑪20年來第一次分開。由於吉姆渴望重新返回水中,老虎灘於2020年8月又迎來了潛水探險。

但是艾瑪卻不見蹤影。

就在吉姆浮出水面後,他聽到潛水員赫克斯(Hex)喊聲,「艾瑪在這兒!」吉姆趕緊穿上他的裝備去見他的海底夥伴。

「牠一點沒變,就像時間停滯了一樣。」

他將相機遞給赫克斯,空出雙手,向這位頂端掠食老朋友表達喜愛之意。

「一旦吉姆到了那裡,真的很神奇」,赫克斯說,「你可以看出艾瑪非常高興看到吉姆,牠在那裡轉圈游來游去……牠真是一隻可愛的鯊魚。」

吉姆和艾瑪。(吉姆‧阿伯內西提供)吉姆和艾瑪。(吉姆‧阿伯內西提供)

吉姆認為,現有的語言無法描述他與這隻強大而又充滿愛心的虎鯊之間的友情。

吉姆和艾瑪。(吉姆‧阿伯內西提供)吉姆和艾瑪。(吉姆‧阿伯內西提供)

「在水中,時時都有一種牢固的友情是如此的令人感動。」他表示,「我發現了鯊魚溫柔的一面,這是我遇到最好的事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