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法國一小鎮公投 禁在公共場所瀏覽智慧手機

法國一個小鎮最近投票決定,限制人們在當地公共場所瀏覽自己的智慧手機螢幕。(Alain Jocard/AFP via Getty Images)
法國一個小鎮最近投票決定,限制人們在當地公共場所瀏覽自己的智慧手機螢幕。(Alain Jocard/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馨/編譯】【大紀元2024年02月12日訊】(大紀元記者李馨編譯報導)法國一個小鎮最近投票決定,禁止人們在當地公共場所瀏覽自己的智能手機屏幕。

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2月10日報導,上個週末,位於巴黎以南的塞納-馬恩省(Seine-et-Marne)地區的小鎮塞納港(Seine-Port)舉行了一次公投,批准了關於限制在公共場合使用智能手機的提案。

這項提案規定,禁止在某些情況下滑動智能手機屏幕,包括成年人和兒童在街上行走時,與他人一起坐在公園長椅上時,在商店或是咖啡館、餐館用餐時,以及家長在學校門口等待孩子時的情況。該提案還鼓勵那些迷路時可能會查看手機地圖的人去找人問路。

這個人口不足兩千的小鎮也批准了一項關於兒童使用屏幕的家庭章程:早晨禁止使用任何屏幕,臥室內禁止使用屏幕,睡前或吃飯時禁止使用屏幕。如果青少年的父母簽署了一份書面協議,同意不給不滿15歲的孩子使用智能手機,那麼鎮政府就會給孩子提供一部老式手機,僅用於打電話。

34歲的魯迪雯(Ludivine)投了贊成票。她有兩個孩子,一個一歲,一個四歲。她表示:「我完全贊成這樣做。有人說這是對自由的侵害,但我認為不是。這是關於對智能手機在我們生活中的影響這一問題提高認識的。」

共有277人參加了投票,約占選民登記人數的20%,其中54%的人支持該章程。當地官員將起草一份關於使用智能手機的市政法令,這在法國尚屬首次。

該法令不能由警方強制執行,警察不能阻止在街上滑屏的人或對他們施行罰款,因為國家沒有禁止使用智能手機的法律。但作為一項指南,它敦促店主們在櫥窗上張貼貼紙,溫和地要求人們停止瀏覽手機屏幕。

在法國,智能手機和滑屏時間正日益成為一個政治問題。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上個月表示,他將諮詢科學專家,以「確定兒童使用屏幕的最佳方式」,並暗示可能會禁止或限制在手機屏幕上的停留時間。

責任編輯:葉紫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