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傳俄首次用「鋯石」飛彈襲烏

2023年11月18日,在巴赫穆特附近的一名烏克蘭軍人。(Anatolii Stepanov/AFP)
2023年11月18日,在巴赫穆特附近的一名烏克蘭軍人。(Anatolii Stepanov/AFP)

【記者張莉莉/綜合報導】隸屬於烏克蘭司法部的「基輔法醫科學研究所」近日表示,有證據顯示俄軍在2月7日對基輔的軍事襲擊中,首次使用了先進的「鋯石」高超音速巡弋飛彈。有專家認為,這種飛彈強大到幾乎不可能被擊落。

該研究所在「電報」(Telegram)平臺發文說,研究了7日基輔被襲擊處發現的飛彈零件和碎片後,他們認定,俄軍當天首次使用「鋯石」高超音速飛彈(或稱極音速飛彈)。該文附上影片,展示數十塊被認定為「鋯石」飛彈的碎片。

烏克蘭當局發布的報告稱,在7日的襲擊中,烏方有4人死亡、38人受傷,但這些傷亡都與「鋯石」飛彈沒有直接關聯。

根據美國飛彈防禦倡導聯盟(MDAA)的說法,「鋯石」高超音速飛彈是一種非常強大的武器,它是當今世界最快的飛彈,甚至可躲避西方最好的飛彈防禦系統,如「愛國者」系統。具體來說,「鋯石」飛彈的速度為8馬赫,即每小時6,138英里(約每小時9,878公里),這遠高於一般對「高超音速」的定義:高於5馬赫,即每小時3,836英里。

MDAA還提到,「鋯石」飛彈另一個「有價值的」特點:等離子雲(電漿)。該聯盟在其官網上說,「在飛行過程中,該飛彈完全被等離子雲覆蓋。因等離子雲會吸收無線電頻率的射線,使雷達看不見它,令『鋯石』飛彈在飛向目標的途中不被發現。」等離子雲指由陽離子、中性粒子、自由電子(陰離子)等多種不同性質的粒子所組成的電中性物質。

另外,「鋯石」飛彈還是可「機動反艦」的高超音速巡弋飛彈,其射程在310至620英里(約500公里至1千公里)間。據俄羅斯官媒塔斯社報導,去年1月,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曾誇耀,俄羅斯海軍護衛艦「戈爾什科夫海軍上將號」攜帶「鋯石」飛彈,而「沒有其他國家有類似的武器」。他還宣稱,這種新武器「有助於確保俄羅斯的國家利益」。

據美國媒體CNN分析,如果俄軍確實使用了「鋯石」飛彈襲擊烏克蘭,將給已堅持兩年、日趨疲憊的烏克蘭防空系統帶來更多麻煩。烏方數據顯示,俄烏戰開打以來,烏克蘭防空系統擊落了數十枚俄羅斯巡弋飛彈,而這些飛彈都不如「鋯石」先進。

不過,倫敦王家聯合軍種研究所(RUSI)的研究員卡沙爾(Sidharth Kaushal)則認為,外界不應誇大「鋯石」對整個俄烏戰爭的影響,因為該武器的造價十分昂貴,俄羅斯「大規模生產和部署這種新武器的能力」還有待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