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山東省槍殺案致21死 傳2凶手在逃

2月10日山東莒縣宅科村發生特大持槍殺人案,消息遭中共封鎖。圖為凶殺案的事發地宅科村口有專人把守。(網路圖片)
2月10日山東莒縣宅科村發生特大持槍殺人案,消息遭中共封鎖。圖為凶殺案的事發地宅科村口有專人把守。(網路圖片)

【記者寧芯、蕭律生/報導】中國新年之際,山東省日照市莒縣宅科村發生特大槍殺案,21人死亡,現在還有兩名凶手在逃,整個村莊處於封鎖狀態,網路一度被切斷。一位當地村民向《大紀元》記者證實了該事件。

吳鈺(化名)是洛河鎮人,大年初一(2月10日)當天,她聽到了一個讓她無法相信的消息,她最要好的朋友一家被槍殺,當時她都癱在了地上。她向《大紀元》記者表示,大年初一中午她的一位朋友對她說:「老劉死了。」朋友說的這位老劉正是吳鈺好朋友的父親,開服裝店,家裡有姐姐和弟弟,還有爺爺奶奶,以及母親,全家7口人在大年三十(2月9日)凌晨被槍殺。

11日,她來到了距離她家僅兩公里的宅科村,「去看的時候,村莊大門口把守著十來個警察,兩條小路都被一輛黑色的車堵了。我說進去玩,他們不讓進,只有探親的能進去,然後會有人跟著。村裡圍了警戒線,不讓人靠近。」

吳鈺回來後燒紙錢祭奠給這位朋友,她說這位好朋友和她是洛河鎮初級中學同學,人特別隨和,過年前倆人還約定年後去她家裡玩,沒有想到人說沒有就沒有了。

據吳鈺透露,作案的凶手至少有三個人,或者是四、五人,目前還有兩名凶手在逃。她說警察不讓對外透露這個消息,因此她非常害怕,不敢出門。

她表示,凶手是選在大年三十夜裡、大年初一零時,全村放鞭炮的時候同時動手,村民不會想到鞭炮聲中夾雜著槍聲,「當天晚上殺了5家11口人,5個家庭都沒了,沒有人知道誰是被殺的第一家。初一早上又回來再殺了10人,現在一共有21人遇害,目前還有3人在搶救中。凶手使用的槍是獵槍或者是自製的槍。」

吳鈺表示,宅科村一位在事發現場附近的醫生趕去救人,結果也遭槍殺,醫生很年輕,家裡還有一小孩,此外凶手還殺死了兩名警察。事件的揭發是因為有村民隔天早上去拜年時發現人死在了家裡,但警察直到中午才過來,她猜想警察可能是想把事情壓下去,沒想到在外面傳開了。

吳鈺最覺得無法理解的是,朋友家有監視器,找凶手應該不難,但是當局卻不准許查監控,「所以這都三天了,還有兩人沒有抓到。」

關於凶手的身分以及死亡人數,網路上出現了許多個版本,相關消息一度熱傳,鳳凰網2月11日、12日兩度發出相關報導,但很快被刪除,現在微博和抖音等社交平臺上都很難再找到,但有部分影像和擷圖傳到海外社交媒體上,因此得以保留。

截至12日當局未發布通報,鳳凰網、網易將相關文章亦下架。不過13日網路上卻傳出一份日照市政法委的「緊急通知」(落款時間為2024年2月11日),聲稱要排查16類人員,包括房地產、醫患、勞資、涉婚姻鄰里糾紛人員、涉訪人員、投資失敗、工作失業、生活失意、情緒失意、關係失和、心態失衡、精神失常、年少失管人員、有暴力傾向揚言報復社會人員、可能引發暴力衝突人員等。網友紛紛認為該通知源於10日該市莒縣發生的槍殺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