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中國通縮警報頻響 分析:經濟陷入惡性循環

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大纪元)
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大纪元)

【記者方曉/綜合報導】【大紀元2024年02月13日訊】(大紀元記者方曉綜合報導)中國的通縮問題越來越嚴重,通縮警報連續響起,備受關注。經濟學界認為,如果把通貨膨脹視為一場重感冒,通貨緊縮就是癌症。由此可見通縮的嚴重性。雖然物價降低,但老百姓沒錢消費。財經人士分析,通縮會使中國經濟陷入持續的惡性循環。

通縮對經濟的傷害比通脹要大得多 中國經濟陷入惡性循環

中共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下降0.8%,降幅遠大於預期。為連續第四個月同比下降,並且創下自2009年以來最大單月同比降幅。這主要是受食品價格下跌的影響,其中豬肉價格下降17.3%。

1月份工業生產者價格指數(PPI)再度同比下降,因企業為尋找產品買家進一步降低出廠價格。PPI去年每個月都出現了下降。

通縮與通脹相反,是市場上流通的錢變少了,物價也會跟著下降。

外界認為,這是消費疲軟以及工廠和農場產出過剩,迫使企業提供折扣的最新跡象。

居民消費價格總體水平的普遍下降(通縮),令人們更加擔憂通貨緊縮可能變得根深蒂固,會給經濟造成很大的麻煩。

經濟學界有一個說法,如果把通貨膨脹視為一場重感冒,通貨緊縮就是癌症。由此可見通縮的嚴重性。

專注於財稅、股權設計的「張老談財稅」表示,中國經濟已經進入通縮狀態,通縮對經濟的傷害比通脹要大得多,因為3%的通脹是正常的,現在連1%都不到,而且還在往下走。東西本來是越來越貴的,只能降價處理,都降價了,誰還進貨?不進貨了,經濟肯定會通縮,一通縮,馬上裁員,一裁員人們就沒有工資了,沒有工資了就不能消費,不消費了,產品就會積壓,積壓就通縮了,所以陷入了一個持續的惡性循環……

認證為優質財經領域創作者的大V「照理說事」近日發視頻說,過去半年以來,房價在降,車價在降,甚至豬肉價格也一直在低位徘徊。「過往兩年,我們最擔心的不是中國出現通貨膨脹,而是出現通貨緊縮。中國的CPI長期徘徊在1.0以下,很多物資價格都是在降低的。」

擁有47萬粉絲的「嘮嘮財富」表示,通貨緊縮的標誌,第一,物價沒有漲,雖然印了很多錢去流通,可幾十萬億都看不到效果。

第二,富的越富、窮的越窮。中國7億人背負債務,已經進入全民債務的時代了。通貨緊縮直白說,就是有錢不敢花就存在銀行,因為他對未來的不確定性感到畏懼,所以就會把錢存著。你看一些老年人把錢都存著。而財富總量是一定的,年輕人要幹事業,就沒有錢流通,沒有錢可以用了,這樣就沒辦法了,只能躺平。

「嘮嘮財富」說,「這種社會就叫做低慾望社會,因為他沒有奮鬥的基礎,沒法奮鬥,就業艱難,也沒有好的創業環境和好的商業模式了。」

據中共央行的數據顯示,2022年全年,人民幣存款增加了26.26萬億元,同比增加了6.59萬億元,其中居民存款增加了17.84萬億元。2023年7月11日,央行發布2023年上半年金融統計數據,報告顯示,截至6月末,人民幣存款餘額為278.62萬億元,同比增長了11%,這說明人們的儲蓄傾向已經遠遠高於消費傾向。

老百姓沒錢 拿什麼消費?

大V「照理說事」表示,中國經濟下行,消費不振。中國近兩年來面臨的一個突出矛盾就是消費不足。雖然今年過年前豬肉價格很低,但是消費也低迷。而過年往往是一年中最火熱消費的時節,尤其是過年期間,都是豬肉絕對的消費旺季。

他說,「很多經濟專家都說,要呼籲大家主動消費,但是大家苦於手裡沒有錢呀。想消費有兩個基本點得達到,第一是後顧無憂:把手裡的錢花光之後,你對前途是充滿信心,你認為你還能賺到更多的錢,而且不管未來發生任何問題,你都能有充足的儲蓄度過去,那你才敢花錢。

「另一方面,你想花錢還有一個最根本的因素,就是你得有錢才行,可是過往兩年,經濟情況不好。身邊有很多朋友遭遇到降薪裁員,在這個狀態之下,確實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呀!」

近年來,「消費降級」這個詞頻繁出現。無論是「雙11」連年銷售額下滑,還是高奢名牌正在失去對大陸年輕人的吸引力,都顯示大陸民眾消費收縮。

專業人士:紅利消失 高產階層跌到中產

中國經濟不振,房地產崩盤,已影響到高產階層人士的生活。他們奮鬥半生,擁有了一定的資產。生活看似光鮮,實則危機四伏,稍有不慎就會資產歸零。「中年返貧」已成為網絡熱詞。

知名網絡紅人、大V「盧克文工作室」全網擁有兩千萬粉絲。2月11日他發視頻,談到近期他與朋友的一些對話。

他表示,他的朋友之前從事房地產行業,最近改行開SPA館。他的朋友問他,為啥這日子越來越難,身邊好些同齡老闆的收入都下降了?網際網路行業好多人在喊中年返貧?

他回答說,從事房地產行業到網際網路行業的很多人,從高產跌到中產了,中國更迭速度太快了。

「從事網際網路行業的這撥人,原先在北京、深圳過慣了高收入、高消費的生活,突然這個行業的紅利消失了,他們又承受著高房貸的壓力,原本風風火火完成好幾次社會階層的升級,希望在北京、深圳扎根,現在從順風順水逆轉,遇到了時代的挫折,歷史的紅利都是短暫的,沒有人可以吃一輩子紅利。」他說。

中國通縮問題加劇與西方國家的貿易緊張關係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的通縮問題越加嚴重,是經濟不景氣加深的一個明顯症狀,也給世界其它國家和地區帶來了特殊挑戰。中國的消費疲軟意味著對其它國家出口商品和服務的需求減弱,從而會影響海外經濟增長。

雖然中國商品價格下降可能有助於緩解其它地區的通脹,但這也意味著,隨著中國工廠在海外尋找買家購買在國內賣不出去的產品,其它國家可以大量低價進口。這有可能擠壓其它國家的國內製造業,加劇中國與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之間本已緊張的貿易關係。◇

責任編輯:林琮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