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籃球

NBA/隊史第一人!魔術引退俠客歐尼爾背號

魔術隊為歐尼爾舉行球衣退休儀式。(Julio Aguilar/Getty Images)
魔術隊為歐尼爾舉行球衣退休儀式。(Julio Aguilar/Getty Images)

【記者喬奕/綜合報導】NBA(美國職籃)奧蘭多魔術13日在與奧克拉荷馬雷霆隊賽後,將「俠客」歐尼爾(Shaquille O'Neal)的32號球衣背號退休,這是該隊隊史首次,也是魔術創隊35年來第一件退休的球衣。雖然魔術以113:127不敵雷霆,但多數球迷仍然留下來參加退役儀式。

歐尼爾於1992年選秀會,被魔術隊第一指名,以狀元身分開啟NBA旅程,效力魔術4個賽季後,於1996年夏天轉投湖人,2004年被交易至邁阿密熱火。在魔術出賽的295場例行賽中,歐尼爾場均可貢獻27.2分、12.5籃板、2.4助攻、2.8阻攻,得分排隊史第6位,籃板數排魔術史上第3。

歐尼爾在魔術隊中創下多個隊史紀錄,包括隊史首位選秀狀元、首位年度新人、首位入選全明星賽、入選年度陣容的魔術隊員,也是第一位離隊的超級球星,如今他連退休都能再創下紀錄。

13日(當地時間)的魔術和雷霆一戰,歐尼爾在場外擔任球評,他引用俗語「不能忘本」表示,「我的職業生涯從這裡開始,我在這生活了很久的時間,這裡的球迷一直很熱情,非常熱情。我從沒想過這一天會發生。」

魔術執行長馬丁斯(Alex Martins)則表示,沒有任何人比歐尼爾更適合成為隊史第一位退休球衣儀式的主角,「他讓魔術聲名大噪,他的名人堂旅程就是從奧蘭多開始。」

繼湖人隊時期的34號球衣、熱火隊32號球衣被高掛後,這件32號魔術球衣成為歐尼爾被退休的第3件球衣,這也讓他成為繼傳奇球星張伯倫(Wilt Chamberlain)、馬拉維奇(Pete Maravich)後,史上第3位有3件球衣被退休的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