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印尼大選 防長普拉伯沃宣布勝選

2月14日,印尼總統候選人普拉伯沃(左)在選舉投票後向支持者發表演說,其副手吉伯朗(右)在他身後。(Yasuyoshi Chiba/AFP)
2月14日,印尼總統候選人普拉伯沃(左)在選舉投票後向支持者發表演說,其副手吉伯朗(右)在他身後。(Yasuyoshi Chiba/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印尼週三(2月14日)舉行總統大選,非官方的快速計票結果顯示,國防部長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獲得壓倒性勝利,不過普拉伯沃的兩名對手尚未宣布敗選,表示將等待官方計票結果。

據印尼各大民調機構進行的「快速計票」統計,選票開出78%至93%之間時,普拉伯沃的得票率在57%至59%之間。快速計票以印尼全國投票站抽樣的實際計票結果為基礎,自2004年以來,快速計票一直準確反映印尼所有四次總統選舉的結果。

普拉伯沃向支持者發表演說,贏得了熱烈的掌聲。他誓言要建立一個由「最好的印尼人」組成的政府。

普拉伯沃說:「我們對快速計票的結果表示感謝。我們不應該傲慢,我們不應該驕傲,我們不應該欣喜若狂,我們還是要謙虛,這場勝利必須是全體印尼人民的勝利。」

由8個政黨構成的「印尼前進聯盟」(KIM)共同推舉普拉伯沃參選,這則是普拉伯沃第三度角逐總統大位。他的競選搭檔是現任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的長子吉伯朗(Gibran Rakabuming Raka)。普拉伯沃和佐科威不在同一黨派,但得到佐科威的默許支持。

普拉伯沃的競爭對手、前雅加達省省長阿尼斯(Anies Baswedan)在快速計票中的得票率為25%,而前中爪哇省省長甘查爾(Ganjar Pranowo)得票率約為17%。

印尼選舉委員會的計票速度要慢得多,目前的結果顯示普拉伯沃獲得57.7%的選票,但開票率僅為6%。雖然普拉伯沃宣布獲勝,但對手阿尼斯和甘查爾尚未承認敗選,而是敦促選民不要太快下結論,要等待官方結果。官方結果預計最晚在3月20日公布。

阿尼斯在競選期間曾表示,如果當選,他將把佐科威的「交易性」外交政策轉變為建立在原則基礎上的外交政策。他告訴美聯社,「當一個國家侵略另一個國家時,我們可以說這違背我們的基本價值。即使我們是朋友,但如果權利受到侵犯,我們可以譴責他們。」阿尼斯沒有說是哪個國家。

佐科威的不結盟政策

印尼是東南亞的關鍵經濟和政治戰場,美中長期就臺灣、人權、美軍部署和北京在南海的挑釁行動出現利益衝突。美聯社報導,即將卸任的佐科威在外交政策上避免批評美中,也拒絕與任一方結盟。有分析人士在選前認為,如果普拉伯沃獲勝,這些政策可能會繼續下去。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高級國防分析師葛羅斯曼(Derek Grossman)說,「大國面臨的問題是,雅加達堅持不結盟,無論誰贏,幾乎肯定會繼續。」

脆弱的競選聯盟

但也有分析人士質疑普拉伯沃是否能堅守佐科威的原則。普拉伯沃曾任特種部隊將軍,長期以來評價兩極,他的勝利讓這個世界第三大民主國家既欣喜又焦慮。

據路透社報導,澳洲國立大學的加蒙(Liam Gammon)在談到這兩個昔日對手之間不穩定的聯盟時說,「只要普拉伯沃認為這符合他的利益,這種聯盟就會維持下去;當聯盟不再維持下去時,我預計佐科威會很快被邊緣化。」

在2014年和2019年的兩次大選中輸給佐科威後,普拉伯沃開始向深受民眾歡迎的佐科威主義靠攏,甚至頗具爭議的任命佐科威的兒子作為競選搭檔。

普拉伯沃曾在競選過程中承諾,如果贏得選舉,將繼續佐科威的政策和計畫。但分析人士認為,這遠遠不能保證。顧問公司BowerGroupAsia總監拉瑪紀(Douglas Ramage)表示,關鍵是普拉伯沃與佐科威的結盟在很大程度上是「選舉策略」,不一定是「執政策略」。

很多人認為,雖然副總統的權力很小,但佐科威將透過兒子吉伯朗發揮影響力。駐印尼的政治風險分析師歐洛克(Kevin O'Rourke)說,在內閣任命、計畫中的遷都事宜、軍事和社會服務支出,及政府官員家庭成員的安置等問題上的意見分歧,都可能導致關係惡化。

他說,「這些都是他們之間隱藏的裂痕,鑑於他們截然不同的背景,即將卸任的總統希望繼任者能夠保持連續性的這種安排,是有問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