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旅客遊富國島遭丟包 交長:最重停業3個月

2024年2月15日,交通部新春團拜。圖為交通部部長王國材。(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2月15日,交通部新春團拜。圖為交通部部長王國材。(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林紫馨、高李依/臺北報導】數百名臺灣旅客在過年假期時參加美加國際旅行社(年代旅遊)承攬的越南富國島旅遊,卻發生旅客遭丟包事件,引起各界關注。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15日受訪時指出,對於旅行社不負責任,收錢卻把旅客丟包,交通部一定要重罰,最重可停業3個月。

王國材表示,年代旅遊在這次遊程沒有事先安排好,讓很多旅客在國外中斷旅遊行程,已要求觀光署重罰,而重罰年代旅遊有兩項依據,第一是《旅行業管理規則》,旅行社出團前應辦妥旅客簽證、機票、住宿,但年代旅遊都沒做好,可依《發展觀光條例》做處分,受影響的團,每團可開罰1萬到5萬元。

第二個是《消費者保護法》,王國材說明,最重可以要求業者停業3個月,後續看年代旅遊的狀況再處理。對於旅行社不負責任,收了錢把旅客帶到國外卻把旅客丟包,與地接社的紛爭也影響到旅客,交通部一定要重罰。

對於旅遊的紛爭,王國材表示,已有跟品保協會聯絡,請他們就民眾的求償部分協助,15日就已開始處理,最重要是還民眾公道。至於調查何時會有結果?王國材說,目前還在進行中,因牽涉到年代旅遊跟越南四個地接社的問題,且過年期間比較沒辦法找人約談,即日起觀光署會開始調查。

觀光署副署長林信任補充說明,年代旅遊成立於1996年,針對旅行業經營,觀光署在過年前都有一定檢查程序,也有查看年代旅遊的經營內容,沒想到最後發生這麼嚴重的事情。

林信任指出,事發後觀光署也跟兩邊積極處理,觀光署越南辦事處也到現場居中協調,第一要務是要讓所有旅客準時回來,不要滯留海外,這點經過緊急協商,也讓國人依規劃回來了,後續行政調查和處理會加速,調查之後會嚴懲。

由於旅客擔心年代旅遊的財務狀況可能無法賠償,對此,林信任表示,目前有履約責任保險,也有品保協會的協助,一定會把衝擊降到最低。觀光署表示,調查結果最快下週出爐,預估有10團受影響。

至於對年代旅遊的開罰金額是否是50萬元,觀光署官員告訴媒體,目前還無法確定,仍在進一步了解旅客申訴實際狀況,以及業者陳述的意見。

年代旅遊:會全權負責

不過,年代旅遊14日晚上也發布新聞稿指出,該公司是被越南WInnER旅行社惡意綁架,導致客人被丟包,年代旅遊將全權負責客人後續善後處理及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