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居新年檔期票房之冠 賈玲《熱辣滾燙》評價兩極

大陸女星賈玲減重50公斤前(左)后(右)對比照。(VCG/VCG via Getty Images △)(大陸女星賈玲減重50公斤前(左)后(右)對比照。(VCG/VCG via Getty Images △)
大陸女星賈玲減重50公斤前(左)后(右)對比照。(VCG/VCG via Getty Images △)(大陸女星賈玲減重50公斤前(左)后(右)對比照。(VCG/VCG via Getty Images △)

【記者佟亦加/報導】以說相聲出道的41歲的喜劇明星賈玲,自導自演的第二部電影《熱辣滾燙》因在拍攝過程中大幅度減肥的真實經歷倍受關注。該片自2月10日上映,迄今6天總票房已破22億(人民幣,下同)。儘管包括官媒在內的許多影評都稱讚該片勵志的主題,但也有不少人評論 ,片方是在用吸睛的營銷手段掩蓋電影本身質量普通的事實。評價明顯呈兩極。

《熱辣滾燙》講述,賈玲飾演的一位30多歲、沒有工作、封閉社交圈的「宅女」樂瑩,在遭遇接連的挫折和命運的幾番「捉弄」後,最終通過拳擊讓自己的人生煥然一新。

該片是2014年日本電影《百元之戀》的翻拍之作,賈玲在2月10日受訪時曾透露,最初《百元之戀》最打動她的段落是最後電影結尾的拳擊賽,仍然以女主失敗告終,因此《熱辣滾燙》也與原作保持一致。

賈玲為了詮釋從邋遢胖妹蛻變成拳擊手,她先增重約20公斤,再減重50公斤,前後對比令人咋舌。她約8個月未公開亮相,直至1月12日在北京首映會上公開露面,以判若兩人的外形示人,在網絡掀起熱議。

新片上映前,賈玲在微博發文表示,雖然她為了這部電影大幅度減肥,但她對網友強調:「這部電影跟減肥無關,甚至跟拳擊關係都不大,這是一部講述善良的人如何找到自我,學會愛自己的電影……電影裡面有一個過去的我,也有一個新的我,希望她們倆你們都能喜歡。」

《熱辣滾燙》是賈玲繼《你好,李煥英》後再度以導演兼主演身分回歸新年檔的作品。3年前的《你好,李煥英》,票房高達53億元,讓她一舉成為當年中國的賀歲片王。

外界此次普遍認為,賈玲為塑造角色減肥50公斤,構成了《熱辣滾燙》的賣點。因此,對這部電影的許多正面評價都聚焦在了故事的自強與自愛的主題上。

在豆瓣網上,《熱辣滾燙》一下就獲得了8分的高分。一篇受讚最多的五星影評寫道:「電影裡的女主沒有報復所有傷害過她的人,而是成為了一個強大的自己。因為不把傷害過自己的別人放在眼裡,才是對自己真正的強大。」

一些用戶指出女性導演所帶來的女性視角的重要性,「我們需要賈玲,我們需要女導演,需要女製片人,需要女演員,需要女性團隊。我們需要女性敘事,我們需要女性視角」, 另一篇五星好評這樣說。

中共官媒《光明日報》在文中吹捧主角沒有以復仇作為人生動力,「樂瑩打拳擊比賽僅僅是為了自己的人生願景,不是為了打擊別人,也不是為了讓別人好看,這才是更為真實的人生」。

也有批評者認為,剝去故事頗具激勵性的主題和賈玲為了拍攝而減肥50公斤的體重,《熱辣滾燙》並不是一部優秀的電影。「我很喜歡賈玲,她減了100斤我真的特別佩服,但不能否認,這真的是一部爛片!」 一位豆瓣用戶寫道。

在以男性用戶為絕對多數的體育論壇「虎撲」上,《熱辣滾燙》遭到了一邊倒的批評,僅獲得了3.5分的評分。獲讚最多的幾條評論都稱影片的宣傳方式讓人反感。 一條高讚評論寫道:「頭一次見電影主要宣傳的不是內容,而是演員減肥。」

儘管沒有大規模翻車,但已兩極分化:有人感動於賈玲瘦身成功,非常勵志,值得推薦;也有人認為影片過於「雞湯」,整體脫離預期。儘管評價不一,但《熱辣滾燙》自定檔以來,一直保持極高的討論度,甚至到上映多日後,很多人的好奇點仍離不開「瘦下來的賈玲」這一「奇觀」上。於是與當年橫空出世的《你好,李煥英》相似,賈玲本人再次成為其作品繞不開的「副本」。

而且,《熱辣滾燙》雖然和韓寒導演、沉騰主演的《飛馳人生2》皆為勵誌喜劇,但數據顯示,《熱辣滾燙》上映6天票房已突破22億元,以明顯優勢領跑票房榜。貓眼專業版對該片給出的內地總票房預測約為37億,這將是賈玲在《你好,李煥英》之後的又一高票房作品。

責任編輯: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