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警訊!政府防詐滿意度僅37%

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調查2023年臺灣民眾對司法與犯罪防制滿意度,16日舉行記者會。(記者常懷仁/攝影)
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調查2023年臺灣民眾對司法與犯罪防制滿意度,16日舉行記者會。(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針對2023年臺灣民眾對司法與犯罪防制進行滿意度調查,16日舉行記者會並公布結果,包含民眾對於「政府防制詐騙犯罪」的滿意度約37%,學者們指出,這是警訊,政府必須多努力,而且要公私協力,因為政府力量有限,而民間力量無窮。他們也提到,近期網紅亂象多,政府應多與KOL(Key Opinion Leader關鍵意見領袖)合作,宣導正確資訊。

本次記者會與會者有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特聘教授兼犯罪研究中心主任楊士隆、犯罪防治學系教授兼教育學院院長鄭瑞隆、犯罪防治學系教授兼犯罪研究中心執行長許華孚、犯罪防治學系教授兼系主任及所長馬躍中。

關於調查結果,有88.8%民眾對於住家附近的治安感到滿意,對「警察維護治安工作」的滿意程度為82.86%,對於社會安全網措施的滿意度有54.5%,對法官能公平公正解決刑事案件為33.24%,對國民法官的滿意度有69.44%。

民眾對政府在緝毒工作的作為有50.6%給予正面評價,對於「政府防制詐騙犯罪」的滿意度為37.62%,有89.1%反對大麻合法化,89.2%認為必須加強校園防護措施,64.4%滿意「汽機車於人行道禮讓行人」政策、85.83%不贊成廢除死刑。

教育民眾識詐 需公私協力

民眾對「政府防制詐騙犯罪」的滿意度為37.62%,鄭瑞隆認為這是警訊。他說,政府都已經成立打詐國家隊,為何仍有問題?包含法令來不及修改、橫向聯繫速度太慢、被忽略的環節等影響偵查速度、訊息流通、資金攔阻、國人對詐騙案件的判斷不夠精準,而且滿意度逐年下降,政府必須多努力。

許華孚表示,教育民眾如何識詐,必須公私協力跟跨部會合作,因為政府力量有限、民間力量無窮,若公私協力識詐,以及做好校園安全的危機處理,民眾對治安的滿意度會提升,若將人為侵入校園也作為校園演練的一部分,會降低更多風險。

網紅亂象多 政府應多宣導

針對近期網紅亂象,如賣場偷吃東西不付錢等、大麻合法化、造假等事件頻傳,許華孚認為,政府必須監管,網路社群平臺也要負起把守責任,若有情色羶、假新聞等應予以停止,這是未來趨勢。年輕人對網路的成癮性越來越高,而且自身無法識別,值得注意。

馬躍中指出,應注意未來新興媒體、網路可能改變社會大眾的意識,像是藝人胡瓜曾經因吸食大麻而道歉,但現在因吸食大麻而被抓的網紅,反而覺得應該合法化或法律有問題,一旦社會風氣轉變,要擋大麻合法化的趨勢會越來越困難,要強化大家對大麻的認識和危害,但主管機關似乎忽略了網路名人對於大麻的推波助瀾。

楊士隆說,全世界開放大麻的國家只有五個,並非所有國家都開放,(政府)應找KOL、網紅、醫師、專家、學者等來談大麻的危害,再來要利用自媒體宣導,不要只讓部分網紅宣導大麻美好的一面。

鄭瑞隆指出,詐騙、網紅等行為都在網路數位媒體上,數位安全署應該多努力,應該要有「對應性的正確說法」,大家才能有正確認知,也不會扭曲下一代的價值觀。若是網紅的價值觀、言行都被國中生、高中生吸收,「將來臺灣的社會你還能夠期待什麼?」他強調,不是網紅不好,而是網紅的不當部分應該及時被嚇阻、回應,以一樣的聲量處理,傳播正確的資訊必須要有正確的官方說法,這樣嚇阻會比較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