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俄異議人士納瓦尼死於獄中

2月17日在哥本哈根的廣場,人們悼念納瓦尼。(Nils Meilvang / Ritzau Scanpix / AFP)
2月17日在哥本哈根的廣場,人們悼念納瓦尼。(Nils Meilvang / Ritzau Scanpix / 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俄羅斯監獄管理局稱,俄羅斯反對派領導人納瓦尼(Alexei Navalny)上週五(2月16日)在北極圈以北的流放地服刑時「感到不適」昏倒,並在失去知覺後死亡。

監獄管理局上週五在聲明宣布上述消息,並表示「醫務人員立即趕到,並呼叫了救護車」,醫務人員「採取了所有必要的復甦措施,但沒有好轉。救護車的醫生宣布罪犯死亡。」監獄管理局稱,「死因正在確定中。」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普亭(Vladimir Putin)已獲悉納瓦尼的死訊。

納瓦尼長期批評俄羅斯政府的腐敗,是普亭的反對者之一,2010年代初透過網路號召大規模遊行。2020年在西伯利亞疑似遭人下毒,轉送德國治療。經西方實驗室測試,有人企圖用神經毒劑殺害他。

克里姆林宮否認指控,而且稱沒有證據表明納瓦尼神經毒劑中毒。2021年,納瓦尼自願從德國返回俄羅斯。但他回國後很快再次被捕,之後一直被監禁。納瓦尼的支持者聲稱,當局逮捕他是出於政治動機,試圖壓制他對普亭的批評。

去年8月,納瓦尼被控「建立極端主義社區」、「資助極端主義活動分子」等罪名,被判處19年監禁。此前,他已經因欺詐等指控服刑11年半,但他否認所有指控。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普亭必須為納瓦尼的死負責。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就納瓦尼在獄中逝世一事發聲譴責,他說納瓦尼「為了自己的勇氣付出性命」。

納瓦尼去世之際,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3月17日舉行,普亭將競選第五個任期,此舉可能會讓他至少繼續掌權到203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