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圖書館員:多閱讀 不被情緒牽著走

美國加州洛杉磯郡圖書館專員尤琴。(尤琴提供)
美國加州洛杉磯郡圖書館專員尤琴。(尤琴提供)

【記者馬尚恩/洛杉磯報導】帶孩子去圖書館,是很多美國家庭的一項傳統,也是很多孩子成長路上的一道風景。然而疫情之後,地方圖書館也在經歷一些變化。

洛杉磯郡圖書館專員尤琴女士日前受訪時表示,疫情之後,大家都習慣了上網,去圖書館的人大為減少,可能有的人覺得圖書館對生活也沒什麼實際的好處,「現在圖書館已經不像以前那麼熱鬧了」。

與家人分享書籍 凝聚家庭

儘管如此,圖書館仍被一些家庭重視。尤琴說:「現在最常來圖書館的,就是那些孩子在上小學或國中的家庭。這些家長帶孩子來,主要目的就是培養孩子們閱讀的興趣。」

談到閱讀的好處,尤琴說,她特別喜歡和家人分享一本書的感覺,「這是很愉快的事情」。她和孫子討論《動物農莊》(Animal Farm),和兒媳討論簡化生活的書籍;有時候家人之間互相交流,「我讀了一本什麼書,這本書好在什麼地方,推薦你去讀」。

這樣一來,祖孫三代就有了共同的話題,代溝也不復存在。尤琴和家人之間的感情非常好,一起分享書籍功不可沒。她說:「這產生了一個家庭的凝聚力。」

無知者 思想易被操縱

一起借書閱讀不光改變了家庭的氣氛,也讓尤琴本人很享受。她列舉閱讀帶來的好處:「書看多之後,不容易被情緒帶著跑,自己會感到比較清新自在。」對於有煩惱的時候,她說,「你有什麼煩惱,就去找那類書去看。有時候從書本裡找到一句話,你會覺得很對,它會給你帶來變化,讓你的心情變得輕鬆。」

讀書也讓尤琴覺得不容易被政客帶著跑。尤琴受訪時,身上帶的書正是《動物農莊》。她寫下作者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在另一部名著《1984》中的三句話:「戰爭即和平,自由即奴役,無知即力量。」

尤琴說,這三句話看似矛盾,卻揭示了極權主義者統治民眾的伎倆:讓民眾變得無知,便於思想操縱;讓人們因為怕負責任而甘願放棄自由;用刻意製造的外部敵人來煽動仇恨、維持長期統治。

「為什麼現在社會這麼亂?」尤琴認為,就是因為很多人沒有時間看書,跟著別人的想法跑,「我不喜歡被別人帶著跑。」她說,那些極權主義者喜歡民眾沒有思想、便於統治,「我們作為民眾,就要反其道而行之,我們就要讀書是吧,否則被人愚弄都不知道。」

參與讀書會 開闊視野

如何更好的利用當地的圖書館,享受閱讀的樂趣?父母們除了帶孩子去圖書館外,有的地區或許還提供下載圖書館的App並建立自己的帳號,這樣即使在家,也可以享受免費閱讀電子書的便利。

尤琴則介紹,洛郡圖書館會定期舉辦活動,不時也會清理舊書。留意圖書館的通知,有機會能以較低的價格買到喜愛的書籍。

在圖書館之外,尤琴也會參加一些朋友組織的讀書會,其中一個讀書會有數百人。大家互相推薦書籍,漸漸形成圈子。讀書會還經常邀請作家或專家開辦講座。這開闊了她的視野,也讓她結識了很多新朋友,包括才華橫溢的作家。

「善讀醫愚。」(「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西漢文學家劉向)尤琴建議家長們帶孩子多多涉獵不同的書籍,同時廣泛接觸人群,讓他們在社會交往中印證所學知識,這樣才能更好的幫孩子們突破框框、更健康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