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大麻合法化vs.健康代價

研究人員一直在研究大麻對精神分裂症的影響,現在也在研究其他疾病。這個問題尚未得到充分解決,並指出香菸、酒精和賭博的先例,所有這些有利可圖的行為都傷害了許多人。(123RF)
研究人員一直在研究大麻對精神分裂症的影響,現在也在研究其他疾病。這個問題尚未得到充分解決,並指出香菸、酒精和賭博的先例,所有這些有利可圖的行為都傷害了許多人。(123RF)

文/George Citroner 編譯/朱莉
在美國,大麻合法化持續在各地擴展,但是,就像香菸一樣,合法化並不意味它是無害的。「無害娛樂」的模糊概念,掩蓋了現在逐漸曝光的黑暗真相。在利潤豐厚的大麻熱潮背後,可能隱藏著一場正在醞釀中的公共健康危機。

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娛樂性使用大麻,導致相關的住院人數增加,並產生焦慮、憂鬱、大麻使用障礙等心理健康問題。

錯誤訊息 加劇潛在危機

在美國,部分人士推動大麻合法化,甚至得到美國各黨派政治家的支持。根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2022年的一項調查,近90%的美國人贊成醫療或娛樂用大麻合法化。

美國國會已經提出了幾項聯邦大麻法案,其中包括在聯邦層面將大麻合法化的法案。但對於改變心智的物質來說,合法並不等於安全。與菸草一樣,大麻也存在風險,尤其是在精神健康方面。

馬里蘭大學最近的一項研究表明,迫切需要對大麻使用障礙進行篩查,這種障礙的特點是:儘管存在生活問題,但仍渴望吸食大麻。另外,大麻導致更多人去急診室就診,尤其是18~25歲的人。

該研究還強調了大量吸食大麻的其他重要風險,包括:吸食者占據美國所有與毒品相關之急診就醫的10%。此外,吸食大麻還會導致機動車事故風險增加30~40%。

萊諾克斯山醫院(Lenox Hill Hospital)的塔克·伍茲(Tucker Woods)醫生告訴《大紀元時報》,錯誤訊息給大麻使用者帶來了錯誤的安全感,從而導致不良反應。

伍茲博士說:「在萊諾克斯衛生中心格林威治村急診室,我們幾乎每天都能看到因大麻副作用/不良反應而就診的病人。」他指出,隨著越來越多的州將大麻合法化,儘管風險仍然存在,但人們對大麻危害的認識有所下降。

「就藥物使用而言,合法並不一定意味著安全,」他補充道,「酒精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每年有超過14萬人死於過度飲酒。」

卡隆治療中心(Caron Treatment Centers)企業醫療總監兼精神病學負責人亞當·斯喬利(Adam Scioli)博士指出,儘管缺乏證明大麻療效的研究,而且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大麻會加重所有精神疾病,尤其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嚴重憂鬱症和廣泛性焦慮症,但大麻仍被宣傳為治療各種健康問題的「天然」療法。

他說:「再加上對使用大麻的真實風險的持續淡化,導致了人們認為大麻是安全的,而事實並非如此。」

使用大麻 導致急診增加

紐約州立大學石溪醫學中心(Stony Brook Medicine)專門研究家庭和成癮醫學的賈里德·帕切特(Jared Pachter)博士表示,與大麻相關的急診就診人數增加,部分原因是由於藥效的變化,今天的大麻比15~20年前的大麻藥效要強得多,讓使用者措手不及。

大麻合法化讓許多美國人正在付出健康代價。(Shutterstock)大麻合法化讓許多美國人正在付出健康代價。(Shutterstock)

幾十年後再次嘗試大麻的人,可能會出現嚴重的恐慌、幻覺等症狀。帕切特博士告訴《大紀元時報》,這些影響將「與他們記憶中的完全不同」。

隨著圍繞大麻益處的討論越來越多,大麻的健康風險卻被忽視了。他說:「很多人都在談論大麻的功效,但潛在的負面影響卻被完全忽略了。」

增加精神疾病風險

大麻帶來的風險還包括:加劇焦慮和憂鬱等精神疾病。大麻還可能引發新的精神問題。幾十年來,研究人員一直在研究大麻對精神分裂症的影響,現在也在研究其他疾病。

「大麻也被認為會引發一些年輕男性的躁鬱症。」新生之所(Renewal Lodge)的臨床主任喬希·紐(Josh New)和長期戒毒中心燃燒樹牧場(Burning Tree Ranch)的顧問彼得·皮拉諾(Peter Piraino)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說,「在大麻進入人體之前,這種疾病一直存在,但並不活躍。」

伍茲博士說,儘管研究有限,但一些心理障礙患者現在仍有資格使用醫用大麻。這導致患者在無人監督的情況下自行用藥,可能帶來危險。他補充說:「因此,對於那些可能患有潛在焦慮症狀的人,他們聽說它被用於醫療目的,這強化了他們自我藥物治療的觀念。這對他們實際上可能是非常危險的。」

伍茲表示,對被診斷患有大麻使用障礙的人之治療,取決於每個人的具體情況。對於併發症患者來說,治療潛在的疾病,可能有助於遏制大麻使用帶來的副作用,但目前還沒有治療大麻使用障礙本身的藥物。

斯喬利博士表示,認知行為療法對輕度大麻使用障礙有效。然而,中度至重度病例可能需要額外治療,其中可能包括住院治療,尤其是對那些同時患有精神疾病或大麻引起的精神病、譫妄或睡眠障礙的患者。

行業獲利 人們卻付出代價

伍茲博士說,大麻合法化可能會讓更多青少年在家中吸食大麻。他補充說,這個問題尚未得到充分解決,並指出香菸、酒精和賭博的先例,所有這些有利可圖的行為都傷害了許多人。

「沒有人關心這個問題」,伍茲博士說:「錢在哪裡,人們就會去追逐它,說實話,會有更多的人出現問題而需要治療。這個問題是美國企業文化所固有的,在這種文化中,商業決策往往凌駕於消費者利益之上。」

他補充說:「某些東西讓很多參與者受益,但大麻的使用者並沒有得到關注,而且這種情況永遠不會改變,這不是我們行業的正確運作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