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邊吃午餐邊工作?

專家說:不妥

不要邊工作邊吃午餐,午餐要好好吃,讓頭腦更清醒。(Shutterstock)
不要邊工作邊吃午餐,午餐要好好吃,讓頭腦更清醒。(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言
在當今快節奏的工作文化中,許多人陷入午餐時間工作且變成常見做法,並認為這是節省時間的策略,可確保提前或準時離開辦公室。但,是這樣嗎?

兩位專家認為,在辦公桌上吃飯非但不是補充能量、保持工作效率的最佳方式,還有一些您可能沒有意識到的弊端。

「這種選擇不僅對生產力有重大影響,對身心健康也有重大影響。」北卡羅萊納州羅利Anne Till Nutrition Group註冊營養師、理學碩士莎拉‧赫克勒(Sarah Heckler)說。

午餐時間工作成趨勢

總部位於波士頓的ezCater公司,針對全美5千名員工進行調查,在2023年《午餐報告》(Lunch Report)中公布調查結果顯示,近48%的人每週至少跳過一次真正的午餐和午休時間。而他們在午餐時間工作有各種各樣原因。

研究顯示,午休時間外出用餐,對工作效率有非常好的加分效果。(Fotolia)研究顯示,午休時間外出用餐,對工作效率有非常好的加分效果。(Fotolia)

報告指出,23%的人表示這樣做是為了按時完成工作,22%擔心如果不在午餐時間工作,就沒有足夠的時間完成工作,20%表示有太多的會要開,沒有時間休息。

ezCater發言人黛安‧斯溫特(Diane Swint)告訴福克斯新聞,「這些資料顯示,員工只考慮對生產力的短期影響,而忽略大局。」

「從長遠來看,(中午)不停下來補充能量會導致倦怠、壓力和頭腦清醒程度降低。」斯溫特說。

78認為午休提高績效

午餐時間也是午休時間。《午餐報告》揭示了午休多個好處。48%的員工表示,休息時倦怠程度較低,53%透露午休時頭腦更加清醒,78%表示午休可以提高工作績效。

身心科醫師建議,每天中午能小睡10~20分鐘最好。(Fotolia)身心科醫師建議,每天中午能小睡10~20分鐘最好。(Fotolia)

午休另一個值得注意的好處,赫克勒說,午餐時休息一下,有助於更健康的工作與生活平衡。午休還可以幫助迅速恢復認知能力。

「離開辦公桌可以進行精神重置,讓人們返回工作時更加專注和清醒。」赫克勒告訴福克斯新聞,這種短暫休息可以起到認知充電作用,可以在人們恢復任務時提高注意力和生產力。」

匆忙進食消化、營養不良

在辦公桌前吃午餐,可能會一邊處理多項工作,一邊狼吞虎嚥。赫克勒說,這會帶來咀嚼與消化不良。「匆忙進食可能會導致狼吞虎嚥,使消化系統更難有效分解和吸收營養。」她說。速戰速決式的午餐通常不外乎加工食品或速食,缺乏必需的營養。進而影響人們保持一整天專注和精力充沛的能力。

「營養豐富的食物,如水果、蔬菜、全穀類和精益蛋白質,有助於整體健康和持續能量。」赫克勒告訴福克斯新聞表示,不良的食物選項也可能降低認知功能。

午餐同樣要注意營養均衡。(Fotolia)午餐同樣要注意營養均衡。(Fotolia)

她建議,如果可能的話,午休時間最好離開辦公桌吃午餐。甚至走出辦公室到公司外用餐。無論是打包午餐、吃外賣還是上餐館,關鍵是訂定健康的飲食計畫,不僅是為了營養,也是為了整體健康。選擇均衡的午餐,包括大量營養素(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的混合物,有助於維持穩定的血糖濃度,不過,須避免攝取過量咖啡因或不健康的零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