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寒潮襲新疆 -52.3℃破紀錄

2月17日,新疆多地出現特強沙塵暴天氣,黃沙漫天、暗無天日,有的車輛被強風吹走車窗玻璃,還有地方石頭滿天飛,打碎車窗玻璃。(網路影片擷圖)
2月17日,新疆多地出現特強沙塵暴天氣,黃沙漫天、暗無天日,有的車輛被強風吹走車窗玻璃,還有地方石頭滿天飛,打碎車窗玻璃。(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蕭律生、方曉/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大範圍降溫,其中新疆已出現今年最強寒潮天氣,最低氣溫降至-52.3℃;湖南冷暖巨變,中共中央氣象台發布的降溫圖紅到發黑;湖北氣溫直降20℃,武漢市中小學甚至因低溫延遲開學。

新疆近來被寒潮籠罩,新疆氣象台18日消息,截至18日8時,北疆、東疆和南疆先後出現大範圍降溫,阿勒泰地區東部共4個氣象觀測站最低氣溫下降幅度達30℃以上。其中,富蘊縣吐爾洪鄉站日最低氣溫下降45.1℃,來到-52.3℃,打破新疆有紀錄以來最低氣溫極值。此前富蘊站的最低氣溫紀錄是-51.5℃,出現在1960年1月21日。

2月19日早上8時,中共中央氣象台稱,18日受寒潮影響,北方地區出現大風、大範圍沙塵、劇烈降溫和雨雪天氣,部分地區風力達到7~8級,局部地區9~11級。新疆南疆盆地、內蒙古西部、甘肅中東部、寧夏、陝西等地出現沙塵天氣,局部地區沙塵暴或強沙塵暴。西北、華北、東北、內蒙古等地明顯降溫,局部地區降溫幅度超過20℃。

在2月17日19時17分,新疆氣象台發布沙塵暴紅色預警。網上流傳新疆且末縣當地網友拍攝的影片顯示,有遊客在吐魯番連霍高速公路上遇上沙塵暴,當時風特別大,上午10時半就不見天日,天空現赤橙色,整個過程持續大約半個多小時。畫面顯示,整個天空都被籠罩了暗紅色,非常像是災難電影裡的特效場景,人類處於其中,顯得非常無助且渺小。

有親歷者說,車窗都碎了,有的車窗玻璃被風直接吹走,「不僅是能見度低,不僅是沙土滿天飛,它是石頭滿天飛。」一些地區還出現了14級的大風,不少車輛在大風中受損,車窗甚至都被擊碎,人們不得不使用紙板、膠帶等物品進行臨時補救。

中、東部氣溫先飆升再驟降

除了北方降溫外,中國中東部地區冷暖巨變。中共中央氣象台消息稱,南方氣溫先是迅猛上升,湖南、貴州、四川等地最高氣溫18日超過30℃,湖南、湖北、江西超過30個站點氣溫突破2月最高氣溫紀錄,之後氣溫驟降。

即日起至22日,東北地區、華北南部、江漢、江南、西南地區東部、華南北部等地降溫達12~16℃,貴州南部、湖南南部等局部地區降溫可達20℃以上。山西、河南、山東、湖北等地的部分地區最高氣溫可跌至歷史同期最低,變化十分極端。

降溫圖中的顏色顯示,湖南所在的區域都快黑了,中共中央氣象台一度表示:「長沙的氣溫很刺激的,這兩天熱死,過兩天凍死。」

局部地區將有大暴雪、凍雨

與此同時,陝西、山西、河北南部、河南、湖北、山東、蘇皖中北部、西藏西南部、青海東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雪,局部地區大暴雪。20日至22日,河南、湖北、湖南、貴州將出現凍雨。

湖北省通報顯示,至24日前,全省將出現低溫、雨雪、冰凍天氣,最高氣溫將從18~27℃降至-3~1℃,最低氣溫從7~15℃降至-5~-1℃、山區在-10℃左右,氣溫持續偏低至26日,陣風7~10級。大部分地區有凍雨,凍雨量在10~30毫米。相比中國新年前夕的降雪、凍雨,此次冷暖變幅更大,凍雨量範圍更廣。

湖北省武漢市的多所學校原計畫於2024年2月20日報到,21日正式開學。在低溫天氣的威脅下,武漢市發布緊急通知,延遲開學。《湖北日報》稱,18日獲悉,因近期有雨雪凍雨天氣,武漢市中小學(除高三年級外)正式返校時間延遲到2月26日。

另外,受沙塵和降雪天氣影響,甘肅前往新疆等地的高速公路臨時管制,17日有逾4萬名外地遊客滯留。中共交通運輸部路網中心透露,截至18日8時,受降雪影響,甘肅、新疆共封閉路段54個,關閉收費站71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