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積電財報揭露 前十大標的皆金融債

2024年2月14日,半導體產業專家認為,熊本廠將成為台積電因應客戶地緣政治,以及供應鏈韌性需求的全球布局重要據點。圖為台灣台積電。
圖為臺灣台積電。(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侯駿霖/報導】市場預測美國聯準會(Fed)今年降息,債券市場將出現價差,讓債券ETF越受投資人青睞。根據台積電2023年前3季合併財報顯示,在持有公司債中,前10大標的皆為金融債,讓金融債也成為ETF榜上搜尋關鍵字。法人分析,金融債特性就是穩定,可避開風險高的金融機構。

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TDCC)曾統計前20名熱門ETF,除了傳統政府公債ETF、投資等級公司債ETF外,第3種就是金融債ETF。

一般債券是當政府或企業需要運用資金時,可發行債券等金融工具籌措資金,若投資人購買債券,即將錢借給發行債券的政府或企業,獲取固定債券利息,而金融債則是由銀行、金融相關機構為發債人。

以臺灣金融業發行的1檔金融債ETF為例,指數持有成分債發行機構均是全球重要金融巨擘,如美國銀行、摩根士丹利、高盛、摩根大通、富國銀行、花旗、三井住友銀行、三菱日聯、巴克萊銀行及匯豐等,成為台積電財報中主要持債的發行公司。

根據元月美銀經理人調查顯示,經理人預期未來一年短年期債券收益率趨於下降比率,由前期的87%攀高至91%,創2001年以來新高,看好未來債市表現相當明確,同時各債券類別收益率仍皆高於近5年平均值,顯示債券收益率依舊具備吸引力。

國泰基金經理人鍾郁婕表示,由於ETF投資範圍遍及全球,國家分布包含美國、英國、日本、瑞士等,降低單一國家風險,目前債券價格處相對低檔,投資人透過金融債ETF,就能成為這些「大到不能倒」的金融機構債主,受到不少國人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