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美警告:中共網攻「白熱化」

2月17日,德國總理蕭茲在第60屆幕尼黑安全會議上發表演說。(Tobias SCHWARZ / AFP)
2月17日,德國總理蕭茲在第60屆幕尼黑安全會議上發表演說。(Tobias SCHWARZ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聚焦國防事務、非官方的慕尼黑安全會議2月16日~18日在德國慕尼黑舉行,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週日(2月18日)表示,中共的駭客行動正達「白熱化」,美國正在關注中共將惡意程式嵌入電腦網路的行為,該行為可能會破壞美國關鍵基礎設施。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瑞伊週日參加會議後說,美國非常關注惡意軟體的「預先部署」。瑞伊提到,美國最近瓦解名為 「伏特颱風」(Volt Typhoon)的中共駭客網路,該駭客組織的目標包括電網和供水在內的美國基礎設施,及世界各地的其他目標。

瑞伊說,「我們高度聚焦這個真正的威脅,我們正與許多夥伴合作,以便識別它並瓦解它」,「伏特颱風」只是冰山一角,是中共政權實施的眾多此類活動之一。

瑞伊的言論是希望提高外界對中共間諜活動的意識。這些間諜活動的範圍從傳統的間諜活動和智慧財產盜竊,到旨在為潛在衝突所準備的駭客活動。

去年10月,瑞伊和其他來自五眼聯盟(英、美、加、紐、澳等英語系國家)的情報首長舉行了首次公開會議,試圖關注中共的間諜活動。瑞伊表示,美國的行動正在產生效果,人們對這種威脅越來越敏感,特別是與幾年前相比,那時他還會遇到質疑。

在接受聯合採訪時,瑞伊說:「現在,我發現很少有質疑聲。外國情報機構和安全部門尤其如此,商界也是如此,學術界也日益如此。」

竊取數據是中共的持久戰

瑞伊補充,中共已經將「經濟間諜活動及竊取個人和企業數據作為其經濟戰略的基石」,關鍵是繼續關注中共的間諜活動,尤其是在一些國家必須應對烏克蘭入侵和加薩衝突等全球危機時,中共正在打持久戰。

瑞伊也在稍早的慕尼黑安全會議上提到了中共的網路威脅。他在演說中表示,事實上,中共資助的駭客早在2011年就為攻擊美國石油和天然氣公司做好了預先部署。

但如今,這已達到「白熱化」的程度。瑞伊說:「我們現在看到的是,中國(共)在我們的關鍵基礎設施中不斷增加進攻性武器,只要北京認為時機成熟,就會發動攻擊。」

瑞伊舉例,美國發現中共持續入侵美國的關鍵電信、能源、供水等基礎設施。獲中共支持的駭客「伏特颱風」隱藏在美國的網路,等待中共利用他們的入侵來傷害美國民眾那一刻的到來。

瑞伊同時也對盟國發出警告,「雖然在座的許多人可能把『伏特颱風』事件看成是中國(共)針對美國的事件,但事實上,他們的目標遍布全球。這並不奇怪,因為多年來,在一次又一次的駭客攻擊中,我們看到中國(共)打擊了我們在世界各地的合作夥伴。」

中共駭客潛伏在全球基礎設施

他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告訴與會領導人,中共政權不斷攻擊全球法治國家的經濟安全、國家安全和主權,你可能會發現中共駭客潛伏在你的發電廠、電話公司和其他基礎設施中,當他們認為你的行為太過分時,就會準備使這些基礎設施癱瘓、傷害你的人民,以符合中共利益。

瑞伊還警告,中共的駭客攻擊計畫比其他主要國家的總和還大;而這種規模上的優勢只會被放大,因為中共利用人工智慧(AI)來改進其駭客行動,而AI在很大程度上建立在被竊取的創新和資訊的基礎上,包括竊取更多的AI技術和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