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利用被動收入 創造富足生活(上)

實現財富自由並非夢想,可以從事能帶來被動收入的投資。(123RF)
實現財富自由並非夢想,可以從事能帶來被動收入的投資。(123RF)

文/John Rampton 編譯/信宇
人生在世,努力賺錢已經成為一種常態;如果能反其道而行,讓你的錢開始為你工作,那就再好不過了!讓實現財務自由,成為切實可行的目標,這不僅僅是為了創造財富,還為了創造富足的生活。

根據總部位於丹佛(Denver)的「國家金融教育基金會」所發布2021年度報告顯示,有超過十分之一的美國成年人,積極投入創造額外收入的理財策略。這說明,個人對於財富積累和實現財務自由的看法,有了重大轉變。

你真的了解「財務自由」嗎?

多數人對於財務自由的看法還很模糊,普遍認為只有少數人才能實現財務自由。實際上,財務自由不僅僅是指有錢,更重要的是能夠自由的做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在經濟和情感上都能過上富足的生活。

大多數理財專家堅信,願意重新思考傳統致富方法的人,都可以實現財務自由。了解自己的資源真正潛力所在,是走上財富自由的第一步。

◎ 請記住,你的資源並不局限於銀行帳戶中的餘額,還包括財產等有形資產,以及技能和知識等無形資產。

關鍵的一步是認清一點:只要運用正確,這些資源無須持續密集勞動,就能產生可觀的收入。實現財務自由,有時也可以說是百分之百的實現你的現金流目標。即使只實現了目標的40%或80%,這仍然是擺脫靠工資生活重要的一步。

傳統投資背後的真相

提到理財建議,你首先會想到什麼?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傳統的思維就是在退休儲蓄帳戶中存錢,以及努力工作償還債務。這種傳統的理財建議,主要來自推動這些儲蓄計畫從中獲益的金融機構。

然而,這種建議存在一個根本的缺陷。它側重於累積財富,而不是產生現金流。考慮一下:如果你存了一千萬元準備退休,按4%的提取率計算,你每年的生活費是40萬。這聽起來像是千萬富翁的預算嗎?

◎ 4%法則又稱為「4%提領率」,是一種用來進行財富自由試算的經驗法則,源自1994年美國財務顧問威廉‧班根(William P. Bengen)的研究發現,如果每年從退休帳戶的投資組合中領出4%作為生活費,資金可持續領30~50年也不會被領完!

當你把錢存在金融機構時,他們保管你的財富、賺取有保證的現金流,而不在乎你是盈利或虧損。同樣,當你還清債務時,你降低了金融機構的風險,而他們仍能從你的還款中賺取利息。這對他們來說是穩賺不賠,而對你來說卻不是這麼回事。

創造被動收入的投資

雖然傳統的儲蓄和還債模式有其優點,但這並不是實現財務自由的唯一途徑。事實上,對於很多人來說,可能有比這種模式更適合的方法。就是創造被動收入的投資。

考慮一下這種情況:你有一筆年收益率為12%或月收益率為1%的投資。如果你在這項投資中存入300萬元,就可以在不動用本金的情況下,每月產生3萬的收入。也就是說,你手中的錢在為你工作,創造以錢生錢的新路徑。

被動收入的好處在於,它不需要花費你的寶貴時間,讓人可以抽出更多時間,專注於真正重要的事情。你會有更充裕的時間陪伴家人、追求業餘愛好,或者投入更多時間建立額外的收入流。

投資需要哪些要素?

創造被動收入的投資聽起來簡單明瞭,然而,也需要耐心、策略和決心。我們不能指望一夜之間,就能透過投資獲得財務自由。

成功的投資通常涉及投資組合的多樣化,以便能最大限度的降低風險,最大限度的提高潛在收益,因此了解這些類型是至關重要的。關鍵在於做好正確的計算。

自我評估

該如何計算你的潛在被動收入呢?不妨試試以下方式:

首先,考慮一下你目前的財務狀況。你有多少錢可以投資?每月的開支是多少?需要多少被動收入來支付這些開支?

一旦確定了這些金額,就可以計算出需要多少投資資本,才能產生這個標準的被動收入。例如,如果你需要每月獲得3萬的被動收入,而投資的月收益率為1%,那麼您需要300萬元才能實現這個目標。

要增加更多被動收入,還有其他方式,我們將於下週繼續與讀者分享。(下週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