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這些香氣 可提高工作生產力

專家解釋,香味能增進工作心情和能力的原因,而且分享了如何找到你的最佳香味的方法。(123RF)
專家解釋,香味能增進工作心情和能力的原因,而且分享了如何找到你的最佳香味的方法。(123RF)

文/陳俊村
很多人都希望提高工作生產力,讓自己在相同時間裡,做更多的事情。儘管有不少技巧可以提高生產力,但你可能不知道:香水或芳香精油,也是能增進工作績效的祕密武器!

據《赫芬頓郵報》報導,斯特恩(Caroline Stern)是美國波士頓的一名內容創作者(content creator),她聲稱她讓自己完成工作的祕密武器就是香水。當她噴香水時,她會感覺自己在生活中是個活躍的參與者,然後會很有生產力,因為香水的味道營造了這樣的氣氛。

有專家解釋,香味能增進工作心情和能力的原因,而且分享了如何找到你的最佳香味的方法。

香味能激發大腦

英國諾桑比亞大學(Northumbria University)心理系系主任莫斯(Mark Moss)從事香味會對心情和認知能力產生何種作用的研究。據他表示,香味能提高工作生產力的一個簡單原因是——人們喜愛香味。

莫斯說,香味會藉由改善心情來提高工作績效,而臭味會降低績效,大多數是因為心情受到影響所造成的。

另一個重要原因是香味與大腦互動的方式。在鼻子後方的嗅球(olfactory bulb)負責處理人們聞到的氣味,它投射到大腦的區域比其他感覺器官還多。

他解釋,氣味由很小的氣味分子組成。當人們吸入氣味分子時,它們會被吸入肺部,接著進入血液,然後直接傳送到大腦。因為這些分子很小,所以它們可以越過血液與大腦之間的障礙,直接進入大腦的神經化學系統。

換句話說,當你聞到香味時,它很快就會進入你的大腦裡。

哪些草本植物有效?

莫斯提到,如果你需要提高生產力,他特別推薦「薄荷」的味道;如果你需要集中注意力,「迷迭香」和「鼠尾草」具有能增進記憶力的化合物,你可以試著聞這些香草的味道。

他說:「會使人鎮靜的香味,例如薰衣草和洋甘菊並不推薦,也許這不令人意外。」

加州香水製造商雷姆辛(Loreto Remsing)說,當她想提高工作生產力時,她就會聞令人振奮的新鮮氣味。她經常推薦別人聞「羅勒」的味道。

她說,在她上大學時,她會把幾滴羅勒精油滴到水中稀釋,再置入噴霧瓶中,然後帶到學校去。當她在臉上或四周噴一些這種香水時,她的精神就會振奮起來,尤其是在中午到下午4點這段很容易精神不濟的時間。

如果你想嘗試的話,雷姆辛建議你把10~20滴精油滴入4盎司(約118毫升)的水中來稀釋,再噴灑在四周環境中。

聞香 改善記憶力

《大紀元時報》此前報導,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的一項研究表明,年長者每晚睡覺時,在臥室內使用擴香瓶來散發香味2個小時,如此持續6個月,他們的認知能力表現改善了226%。

該校神經科學家利昂(Michael Leon)告訴《赫芬頓郵報》說,如果你想改善你的記憶力和專注力,你應該經常讓自己聞多種香味。

他說,人們在公司或家裡可能喜歡特定的氣味,但為了獲得認知能力方面的效益,他們需要接觸多種氣味。

香味效果 因人而異

相同的香味,對不同的人,可能會產生不同的效果。這除了與喜好有關之外,可能也與個人的記憶有關。

對斯特恩而言,她的香味偏好可追溯至中學時期的更衣室。當時的女孩喜歡杯子蛋糕、草莓和百香果的氣味。

利昂說:「你的早期氣味經驗,實際上會改變你的大腦隨後對這些氣味的反應。因此,人們對相同的氣味會有非常不同的反應。」

他透露,軍方曾試圖開發一種可以驅趕群眾,而不傷害他們的氣味,但很難找到每個人都會產生負面反應的氣味。

換言之,你覺得令人舒適或令人振奮的氣味,別人可能覺得令人厭惡。每個人都有自己偏好的氣味,你得自己去尋找能提高你的工作生產力的氣味。

莫斯總結說:「如果我們相信和預期某種香味會有特定的效果,那麼它可能就會產生效果,因為我們會受到激勵來支持這樣的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