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地磚突起絆倒婦人致傷 高市水利局:水防道路非步道

高雄一名盧姓婦人2月17日晚間在楠梓區後勁溪旁一處步道散步時,遭突起的地磚絆倒。(記者袁世鋼/攝影)
高雄一名盧姓婦人2月17日晚間在楠梓區後勁溪旁一處步道散步時,遭突起的地磚絆倒。(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一名盧姓婦人17日晚間在楠梓區後勁溪旁一處步道散步時,遭突起的地磚絆倒重摔在地,造成右側膝蓋、左側手腕挫傷及筋膜炎,懷疑是附近居民騎機車造成地磚損壞,控訴市府管理不當。對此,高市府水利局表示,該步道其實是「水防道路」,非提供給一般民眾通行。

盧姓婦人2月17日晚間在楠梓區後勁溪旁一處步道散步時,遭突起的地磚絆倒重摔在地,造成右側膝蓋、左側手腕挫傷。盧姓婦人2月17日晚間在楠梓區後勁溪旁一處步道散步時,遭突起的地磚絆倒重摔在地,造成右側膝蓋、左側手腕挫傷。(讀者提供)

盧姓婦人向《大紀元時報》投訴,稱她17日晚間在後勁溪旁人行步道散步時,遭突起的人行地磚絆倒,造成腿部、手部受有多處擦挫傷,質疑是不少居民在步道上騎機車才會損壞地磚,甚至有地磚整塊移位形成凹洞,相當危險,控訴市府管理不當。

有地磚整塊移位形成凹洞,相當危險。有地磚整塊移位形成凹洞,相當危險。(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現場勘察發現,該步道入口原有水泥車阻,後來卻減少一根形成缺口,不少民眾便騎著機車從缺口直接進入,甚至在大樓一側停滿整排機車;另一側則是栽種一排路樹,而整條步道包含盧姓婦人跌倒處的地磚突起處都緊鄰樹幹,疑為樹根生長導致。

附近居民經常在地磚上騎乘機車。附近居民經常在地磚上騎乘機車。(記者袁世鋼/攝影)

該步道位於後勁溪畔,屬於高市府水利局管轄的堤防用地。水利局表示,該步道其實是「水防道路」,作為水利局搶險(為防止天災造成河防建物發生險象或損壞的緊急搶救措施)、搶修使用,非提供給一般民眾通行,且已有設置告示牌;惟因該道路緊鄰社區大樓,所以做的比一般水防道路漂亮,若民眾徒步或駕駛車輛進入,就要自己注意安全。

步道入口原有水泥車阻,後來卻減少一根形成缺口,不少民眾便騎著機車從缺口直接進入。步道入口原有水泥車阻,後來卻減少一根形成缺口,不少民眾便騎著機車從缺口直接進入。(記者袁世鋼/攝影)

此外,對於車阻的缺口,水利局指出,當時是為了進行河堤欄杆工程而拆除,復舊後又接獲里長反映,該處有電動代步車通行需求,因此不得不留下一處開口,作為類似無障礙通道使用,結果被居民騎機車闖入、停滿整排機車,「我們也很無奈」,畢竟水防道路不是一般道路,所以交通法規也沒辦法適用。

至於是否能申請國賠,水利局表示,水利局這邊也會表達市府的立場,再看民眾實際受傷的經過情形,當然有民眾受傷,市府都會協助;而路面不平的部分,也會趕快進行修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