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黃國昌關切司法改革案 陳建仁:加緊腳步提出

民眾黨立委黃國昌。(記者宋碧龍/攝影)
民眾黨立委黃國昌。(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行政院長陳建仁20日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詢,民眾黨立委黃國昌首先上臺質詢時,關切施政報告都未提及司法改革,詢問陳建仁在離任前能否將司改法案送到立法院,陳建仁回應,行政院會加緊腳步儘早提出。

立法院第11屆第1會期20日開議,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提出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並備質詢。

首位質詢的黃國昌表示,2022年政府成立打詐國家隊,2023年成立打詐辦公室,希望遏阻詐騙,但打詐國家隊成立前,詐欺案件平均發生數每月2219件,成立打詐國家隊後,每月平均2597件,成立打詐辦公室後,平均每月3541件,政府挹注非常多預算,但詐騙案件數不斷飆升。

陳建仁回應,詐騙案件的發生數,通報扮演重要角色,通常開始做打詐以後,黑數不斷會被報告出來。

黃國昌說,他不是要給執政團隊難看,但社會上有很多人被詐騙以後求助無門,導致對政府信心不足。他以imB詐騙案為例,那麼多被詐騙的被害人找尋正義的過程當中,他們卻發現向權責機關報案卻不被處理。

他表示,從2017開始,他們都有陳報被詐騙,結果偵辦卻是2023年才開始,這跟黑數、檢調不知道沒有關係,人民已經告訴檢調被詐騙了,結果檢調消極不處理,2023年詐騙集團崩解前,檢調才積極調查。

黃國昌接著說,imB起訴的檢察官裁判品質更是慘不忍睹,桃園查扣的不法只有持分200分之1,卻好大喜功說查獲價值3億多,看到imB被害人投訴無門,檢調卻消極不做為,詐騙主嫌還跟高官權貴觥籌交錯,還提供免費車子、房舍,讓前立委及總統蔡英文做為宜蘭後援會的場所,這看在被害人眼裡,能對臺灣司法信任嗎?

陳建仁回應,IMB詐騙案是2023年8月29日就偵結;黃國昌說,從被害人報案的時間到偵結,時間不會過太久了嗎?陳建仁說,檢調單位都依法偵辦,尊重檢察官職責。

黃國昌再舉例,臺灣高檢署去年花1.18億買M化車,對偵辦犯罪很重要,但最高法院2021年的判決中,認為M化車沒有法律授權基礎、沒有證據能力,不知為何還要繼續花錢買M化車?證據能力只有「有、無」的問題,關鍵問題不在於繼續買M化車,而是要讓M化車所蒐集的證據有證據能力,才有助於後續偵查及審判。

黃國昌說,大家都知道問題在法源,人民關心的是這些詐騙分子能不能繩之以法,喊話行政團隊要趕快賦予法源基礎。法務部長蔡清祥回應,希望早日訂定偵查科技法。陳建仁說,相關法案會盡快研議。

黃國昌詢問,在陳建仁離開行政院前,相關司改法案能否送到立法院,總統蔡英文的司法改革承諾在卸任前能否能履行?陳建仁表示,行政院會加緊腳步儘早提出,會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