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詔安崇遠堂春祭 古禮祭拜感念祖德

建於1928年的崇遠堂,因建築結構精湛講究,被列為臺灣三大家廟之一。(廖元子公廟提供)
建於1928年的崇遠堂,因建築結構精湛講究,被列為臺灣三大家廟之一。(廖元子公廟提供)

文/記者廖儷芬
雲林西螺著名宗祠張廖崇遠堂日前舉行隆重的春祭。主祭者身穿著傳統長袍馬褂,依循古禮向祖先行三獻大禮,全程使用詔安客家話,表達對祖先的虔誠之情。此次祭典突顯崇遠堂對傳統文化的尊重與堅持。

全程使用詔安客家話,表達對祖先的虔誠之情。(廖元子公提供)全程使用詔安客家話,表達對祖先的虔誠之情。(廖元子公提供)

古禮祭儀選在黃曆正月11日、黃曆9月初9,展現了崇遠堂對祭祀傳統的重視。(廖元子公提供)古禮祭儀選在黃曆正月11日、黃曆9月初9,展現了崇遠堂對祭祀傳統的重視。(廖元子公提供)

張廖元子公育英會祭祀人員廖介源表示,崇遠堂每年春祭、秋祭各一次,分別在黃曆正月十一日和九月初九舉行,展現崇遠堂對祭祀傳統的重視。

崇遠堂每年春祭一次,秋祭一次。(廖元子公提供)崇遠堂每年春祭一次,秋祭一次。(廖元子公提供)

建於1928年的崇遠堂,因建築結構精湛講究,被列為臺灣三大家廟之一。然而,年久失修導致結構腐朽,面臨危樓之際,雲林縣政府展開緊急修復工程,已在2012年春祭之前完成主要修復工作。

崇遠堂春祭以古禮祭拜為主,主祭者身穿著傳統長袍馬褂,依循古禮儀式。(廖元子公提供)崇遠堂春祭以古禮祭拜為主,主祭者身穿著傳統長袍馬褂,依循古禮儀式。(廖元子公提供)

廖介源提到,崇遠堂的歷史可追溯至清康熙、雍正、乾隆年間,一世祖廖元子公第十一到十四世後裔,從福建漳州府詔安縣渡海來臺,歷經千難萬苦,在臺灣西螺、二崙地區開墾農地,發展成當地首善農業、蔬果生產地。

崇遠堂現存的建築型態為1955年整建後的規模。(廖元子公提供)崇遠堂現存的建築型態為1955年整建後的規模。(廖元子公提供)

崇遠堂現存建築型態為1955年整建後的規模,兩殿兩廊雙護龍的平面形制,呈現出莊嚴華麗的氣質。裝修部分簡潔細緻,彩繪豐富多彩,展現臺灣宗祠建築的獨特魅力。

全程使用詔安客家話,表達對祖先的虔誠之情。(廖元子公提供)全程使用詔安客家話,表達對祖先的虔誠之情。(廖元子公提供)

西螺鎮民代表廖庭輝表示,崇遠堂的春祭不僅是一場祭祀活動,更是對傳統文化的尊崇與堅持,也是對祖先的深切感念與回憶。崇遠堂將繼續傳承和弘揚詔安客家文化,為臺灣的宗族文化保護和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