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貴州多地山火釀死傷

2024年2月20日,貴州省多發山火,六盤水水城區政府後山(圖)也起火。(網路影片擷圖)
2024年2月20日,貴州省多發山火,六盤水水城區政府後山(圖)也起火。(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蕭律生、李塑/綜合報導】近日,貴州省貴陽市、畢節市、安順市、六盤水市、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等多地發生山火,火勢凶猛。其中,六盤水水城區政府後山也著火;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普安縣龍吟鎮的山火燃燒一天一夜,仍未被撲滅,已經導致至少2人遇難。

2月21日貴陽市通報稱,20日中午12時許,貴陽市觀山湖區百花湖鎮溫水村小壩組突發山火。村民57歲男子鍾某焚燒自耕田雜草引發山火,隨後鍾某被採取強制措施。

2月20日,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普安縣也發生山火,目前仍在滅火中。普安縣龍吟鎮多位居民20日晚間向「上游新聞」透露,該鎮山火已燃燒一天一夜,截至當時尚未撲滅,救火過程中有人員傷亡,「比較年輕,都才20多歲。」

網傳影片顯示,山火火勢猛烈,火線較長,已形成環山燃燒趨勢。普安縣林草局工作人員向《新京報》表示,山火是從19日傍晚5、6時許,從六盤水市蔓延至龍吟鎮的。

六盤水市水城區通報顯示,2月19日該區花戛鄉花水村、比德鎮黃草村君發生山火,因村民在地裡燒草引發。六盤水除了這兩個鄉村發生山火,2月20日下午2時,水城區政府辦公樓後山也突發山火,官方人員向《新京報》表示,政府中的男職員去滅火了;然而,疑似知情網友21日留言:「我就沒看見有人救火,現在還在燃燒。」

貴州安順市20日也發生山火。浙江電視台旗下「小強熱線」報導,20日,安順市西秀區蔡官鎮發生大火,村民透露,大火燒掉了幾棟房屋,是無人居住的木質結構房子。另有網傳影片顯示,安順市鎮鎮寧布依族苗族自治縣也發生山火,大火滿山遍野,把黑暗的天空都照亮了。

貴州省畢節市七星關區鴨池鎮的山火發生時間更早,據媒體報導,18日晚間,鴨池鎮政府一名工作人員向《新京報》表示,當天下午3時許,山上就已經起火。

中國多地下「霰」 暴風雪前兆之一

除了山火,近日中國多地陸續迎來雨雪天氣,河南、河北、山西多地下「霰」,有網友戲稱下了一場「乾燥劑」、「洗衣粉」。霰是在高空中的水蒸氣遇到冷空氣凝結後降落的白色不透明小冰粒,常呈球狀或圓錐形,直徑一般在0.3到2.5公釐之間,性質鬆脆,多在下雪前或下雪時出現。

有專家表示,霰雪通常是暴風雪的前兆之一。山西陽泉市氣象台解釋,霰的出現通常意味著天氣變冷了,也意味著天氣變得不穩定,可能是暴風雪、雷暴或龍捲風的前兆。另外,中央氣象台2月21日也繼續發布寒潮、暴雪、沙塵暴、大霧、大風、強對流等天氣預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