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三班護病比同工不同酬】 立委籲重視地區醫院

2024年2月21日,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解決護理短缺 維持醫療供給 行政院別病急亂投醫!」記者會。(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2月21日,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解決護理短缺 維持醫療供給 行政院別病急亂投醫!」記者會。(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衛福部公告三班護病比新制,採鼓勵方式,讓達標醫院獲得獎勵金,發放額度依醫院層級遞減。對此,國民黨團、台灣社區醫院協會21日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重新審視分級醫療的重要性,重視地區醫院存在的必要性,要求政府統一各層級發放金額,也提到3月8日將上街抗議表達訴求。

立委洪孟楷表示,行政部門的分配計畫,是否能夠給醫護人員最直接補貼?還是透過醫院,再由醫院自行分配?基層醫護人員的權益,是否真的受到保障?補貼只是短期、快速的方式,到底還是醫護從業人員不足,整體配套計劃看不到,只是增加現職醫護人員的壓力。

立委李彥秀說,這根本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版本,未經過完整思考,只會造成醫療體系,長期推動分級醫療的敗壞。所有護理人員應該是同工同酬,不能用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和地區醫院做為區別標準。

立委蘇清泉指出,除醫護人員外,包括醫事人員如放射師、檢驗師、營養師、藥師等應該編列預算給予適當補助。此外,在急診、ICU白班護理人員的工作負擔更大,甚至還需要負擔部分行政工作,如出院、入院,卻得不到補助,這讓白班護理人員感到委屈。

立委陳菁徽表示,醫學中心和地區醫院的大夜班,假設一個月輪23班,兩者補助金額相差9000元,一年相差11至12萬元,誰還會留在地區醫院?難道政府願意看到地區醫院全部關門?衛福部必須遵守與護理師全聯會達成落實「三班平等」、「不分層級平等」。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朱益宏指出,偏鄉社區醫院所照顧的民眾,大多是年長者與社會弱勢,當政府政策不重視社區醫療,只看到大型醫院、教學醫院,導致社區的健保將越來越萎縮,最後社區醫院只能關門,偏鄉民眾就醫更加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