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東校長甄選遭疑 教團:口委應利益迴避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21日舉行記者會。圖右為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中央社)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21日舉行記者會。圖右為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又到了校長遴選作業的時間,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日前接獲檢舉,指稱臺東縣政府去年12月舉辦的「112學年度國小學校長甄選」疑似出現弊端。全教總表示,口試委員最好不要由本地校長擔任,且應落實利益迴避,才能建立甄選、遴選的公信力。

全教總日前接獲檢舉,檢舉人指稱臺東縣政府去年12月舉辦的國小校長甄選,6名口試委員都是臺東在地校長(5人現任,1人退休);有3名口委與3名甄選錄取者出現在同一「慶功宴」;另有3名錄取者是臺東縣現任校長的親屬。檢舉者擔心校長甄選淪為攀交情、比關係。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在接獲檢舉後全教總進行查證,確認檢舉人所稱「慶功宴」為某教育協會在當地的餐會,並非所稱校長考試的「慶功宴」,但流出的聚餐照片,雖為某教育協會辦理的餐會,但有多位校長甄選口試委員與錄取者同時出現,也突顯口試委員與考生確有交集,或很難避免交集,難免遭人物議。

侯俊良說,校長甄選制度,就是一般所指的候用校長考試,甄選機制可以說是校長遴選前最重要的環節,一個公平、公正、公開的甄選制度,是確保校長素質與專業的關鍵,綜觀此次臺東縣國中小學校長甄選過程,確有可議之處,呼籲臺東縣政府公開說明,以確保考試公平與主管機關公信力。

全教總文宣部主任羅德水表示,最大的癥結點是口委清一色都是當地校長,其他縣市多會兼顧理論與實務,有一定比率的學者專家、教育團體代表參與。甚至為利益迴避,完全不找本地校長擔任口委。

時序即將進入年度校長遴選作業,全教總再次提醒各地方政府,應秉持公開、透明、專業態度為校舉才,過往校長遴選常出現的種種缺失,包括:事先運作喬志願、一個蘿蔔一個坑、不尊重教師組織,欠缺不適任者之淘汰或退場機制等,更應澈底檢討,真正杜絕爭議與紛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