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新北深坑火災 目前無戴奧辛

新北深坑某連棟式倉儲20日發生火警,百名消防員到場灌救。(中央社)
新北深坑某連棟式倉儲20日發生火警,百名消防員到場灌救。(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常懷仁、高李依/臺北報導】新北市深坑20日發生火災,火警產生刺鼻異味,也引發新北市新店區、永和區至臺北市中山區、文山區等地民眾反彈。新北市長侯友宜21日表示,目前沒發現戴奧辛,會持續監測空氣品質。臺北市長蔣萬安表示,北市府將通盤檢視空氣檢測標準及應變機制。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20日下午2時許獲報,深坑區北深路3段141巷內、東南科大對面某電子產品製造公司倉儲地下室起火,延燒到同棟建築1至3樓,其中擺放不少藍芽耳機等內含鋰電池的3C產品,火勢延燒至晚間6時。

環境部21日表示,目前火災現場均無明顯汙染物讀值,但因環境風場為東南風至偏南風,風速較低,鄰近地區還是可能聞到味道。

侯友宜:持續關注空氣品質

侯友宜21日上午至深坑了解最新進度,他表示,市民最關心的空氣品質,經環保局監測,目前沒發現戴奧辛,但仍會持續關注。若民眾有任何身體不適,都可至衛生所就醫。市府教育局也跟周遭學校保持密切聯絡,目前學校皆正常上課。

新北市環保局表示,目前空氣品質改善中,但因擴散條件不佳,提醒周遭及下風處(深坑、新店以及中永和地區等)民眾暫時緊閉居家門窗,外出戴口罩,避免於戶外長時間逗留,以減少呼吸道及眼睛不適。

蔣萬安表示,北市環保局20日即跟新北市環保局聯絡了解狀況,臺北跟新北是一日生活圈,空氣不會因行政區不同有所區別,會與新北共同面對。提醒民眾盡量減少外出,如果外出也要戴上口罩,而學校部分也已發口罩。

媒體質疑環保局沒即時公布讓市民安心,蔣萬安回應,第一時間在對外說明時確實可做得更快,會通盤檢討通報機制,要求環保局重新檢視相關檢測標準、方法及設備,以符合實際需求。

至於停課標準,蔣萬安表示,會持續監控環保局回報的各項數值,每小時都會更新,而且不只是在文山區,各個行政區都有持續監控,目前仍在正常數值內。但也和校方呼籲千萬不要掉以輕心,必須做好萬全準備,包括戴口罩與減少戶外課程,甚至暫時維持室內上課。

藍綠立委齊呼籲記取教訓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表示,蔣萬安不只慢半拍,而是慢N拍,尤其臺北市的人力、物力這麼充沛,環保局等單位應當要有高效率表現,而且雙北首長間的橫向溝通是否應加強?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說,蔣萬安應記取教訓,這明顯是市政螺絲鬆了。他也要提醒侯友宜,其轄內工業區的火災管理一向做得很糟,這次深坑的問題,到底工業區的風險管理、安全管理出了什麼問題?希望侯友宜認真面對。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則表示,這次事件雖發生在新北,但也突顯北市府危機處理有進步空間。大火在20日下午發生,火勢約40分鐘後就被控制,並在晚間6時許順利撲滅,惡臭卻持續蔓延一整晚,鄰近鄰里都反映,半夜路燈照映下灰濛濛一片,更擔心到底是什麼東西在燃燒?空氣是否有毒?

李彥秀指出,北市府環保局的應變與速度不如預期,北市府應記取教訓,制訂標準作業程序(SOP)與即時公告系統,讓民眾第一時間就能掌握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