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不小心誤食蘇丹紅 專家推4招強化排毒

含有致癌物「蘇丹紅」的8公斤辣椒粉,流入高雄市裕榮食品公司,已製成3萬多公斤「蝦味先香辣口味」餅乾。
含有致癌物「蘇丹紅」的8公斤辣椒粉,流入高雄市裕榮食品公司,已製成3萬多公斤「蝦味先香辣口味」餅乾。(高市府衛生局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含有致癌物「蘇丹紅」的辣椒粉流入市面,並已被製成國民零嘴「蝦味先 香辣口味」,引發國人恐慌。專家建議,若民眾已不小心誤食蘇丹紅,建議可以多吃青花菜等高纖新鮮蔬果、提升人體抗氧化力、食用益生菌與多喝水等方法,幫助人體代謝蘇丹紅。

蘇丹紅是人工合成的紅色工業染料,被廣泛用為油、蠟和塑膠等物質的染劑。對於這次「蘇丹紅」危機延燒,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蘇丹紅是一種脂溶性之偶氮類芳香族化合物,通常被當作油、蠟、塑膠等物質的工業染料。

他表示,蘇丹紅是多種化合物的總稱,常見的蘇丹紅共有4種,根據臺灣食品藥物管理署之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所有種類的蘇丹紅化合物皆禁止當作食品添加物。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蘇丹紅1號、2號、3號及4號皆被歸類為第三級致癌物(即未能分類致癌物)。此外,蘇丹紅在人體會被分解為胺類化合物(amines),研究證實有些胺類化合物是屬於第二級致癌物(即可能致癌物)。

顏宗海表示,由於蘇丹紅本身就有增加致癌風險,它的代謝物也會增加癌症風險,所以無法計算出人體對於蘇丹紅的每日可容忍攝入量(Tolerable Daily Intake),所以目前多數國家皆禁止蘇丹紅添加於食物中,且一律不得檢出。

對於這次蘇丹紅事件,可能已有不少民眾誤食,顏宗海建議,由於蘇丹紅它是脂溶性的化合物,民眾可以多吃一些高纖的新鮮蔬果,幫助蘇丹紅從腸胃道排泄。

食農專家韋恩也表示,若不小心將蘇丹紅吃進肚中,人體仍然具有代謝能力,主要是靠肝臟酵素加以氧化與還原反應,再由腎臟代謝至尿液裡排除。如果懷疑自己誤食,也可以從加強排毒著手,幫助代謝。

韋恩也提供4招有效排毒的方法,首先是加強肝臟解毒酵素活性,運用解毒酵素細胞色素P450(cytochrome P450,CYP),而已知一些植化素可以讓這些解毒酵素的活性迅速提高,像是「青花菜」就是很好的來源,有人體實驗顯示,每天吃500克的青花菜,連續6天,就可以提高酵素P450裡的CYP1A2、CYP2A6的活性達2倍以上。

第二是提升人體抗氧化力,韋恩表示,解毒過程的後半段就是還原反應,需要整體抗氧化作搭配,肝臟裡還原反應才能作的好,而食物裡許多抗氧化劑可以幫上大忙,如維生素C、維生素D、維生素E,植化素裡的葉黃素、蝦紅素,以及蔬果發酵物裡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SOD-like)酵素、穀胱甘肽,都是很好的抗氧化劑,多從食物裡攝取各種不同的抗氧化劑,還有加乘作用。

第三是益生菌,韋恩說,已經有實驗證明,好菌有助於分解代謝蘇丹紅,所以培養腸道好菌就有助於代謝力。

第四是多喝水,韋恩表示,喝足夠的水有助快速代謝掉蘇丹紅。這時候更要吃得清淡點,不要再加重腎臟的負擔。

韋恩提醒,日常要盡量避免吃到蘇丹紅才是上策,不過也請民眾放輕鬆,不要有太大壓力,這樣也有助於排毒。

「我們用嘴巴吃東西,我們用眼睛買東西」,顏宗海則提醒,國人購買鴨蛋或辣椒製品時,通常會覺得顏色越紅表示營養價值越高,因此給了不肖業者鑽漏洞的機會。

為了能夠減少購買到蘇丹紅汙染的產品,他建議,消費者選購食品時應注意五大重點,第一、跟信譽良好的食品供應商購買;第二、購買時需仔細閱讀食物標籤;第三、選購食品時,避免顏色過於鮮艷或價格過低的產品;第四、分散風險,不要限定購買特定品牌;第五、均衡飲食,不要只吃特定食物。

他強調,只要在購買食品時,注意到以上幾點,相信民眾都可以吃得安全又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