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多吃葉綠素 抗癌抗衰老

葉綠素(Chlorophylls)不僅能提高免疫力,還能緩解癌症患者放射和化療的副作用。它到底對人體有哪些神奇的好處?哪些食材含葉綠素?一起來了解。(123RF)
葉綠素(Chlorophylls)不僅能提高免疫力,還能緩解癌症患者放射和化療的副作用。它到底對人體有哪些神奇的好處?哪些食材含葉綠素?一起來了解。(123RF)

文/Christy Prais 編譯/張玉
科學家發現,葉綠素(Chlorophylls)不僅能提高免疫力,還能緩解癌症患者放射和化療的副作用。它到底對人體有哪些神奇的好處?哪些食材含葉綠素?一起來了解。

葉綠素存在於植物細胞的葉綠體中,植物光合作用過程中,葉綠素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它是使植物呈現綠色的主要原因,主要存在於綠葉蔬菜,像是菠菜、甘藍和綠花椰菜,還有各種綠色植物、藻類和部分細菌中,是植物生長發育不可或缺的元素。

菠菜含有豐富的營養,包括大量葉綠素(Shutterstock)菠菜含有豐富的營養,包括大量葉綠素(Shutterstock)

科學家們正在發掘葉綠素在預防和治療癌症上的巨大潛力。這種綠色色素在阻止身體對致癌物質的吸收、提升免疫力,以及降低癌症化、放療副作用,具有潛在效果。

|葉綠素的強大功效|

1. 預防癌細胞

《癌症預防研究》期刊上的一項研究顯示,葉綠素有助於癌症化學預防。該研究通過給1萬2千隻鮭科的虹鱒魚(rainbow trout)飼餵不同劑量和組合富含葉綠素的菠菜萃取物,檢測葉綠素對生物標記(生化反應過程的指標)及腫瘤發展的影響。

蔬菜是富含葉綠素的食物(Shutterstock)蔬菜是富含葉綠素的食物(Shutterstock)

研究發現,攝取500~4,000ppm的飲食葉綠素,能有效阻止或減緩體內致癌物質的吸收,進而達到癌症化學預防效果。飲食中的葉綠素能夠阻止或延緩腫瘤生長,阻止或延緩健康細胞向癌細胞轉變。研究結果顯示,葉綠素使肝腫瘤發生率降低29~64%,胃腫瘤治療反應率提升24~45%。

研究發現,實驗鼠接受致癌物後,飼料中納入10%的菠菜,連續飼餵34週,能顯著抑制大鼠目標器官(包括小腸、結腸、皮膚、脾臟、肝臟、肺)的腫瘤生長。研究人員強調,在癌症發生過程開始後,葉綠素的防癌作用對於人類來說可能同樣有效。

在癌症初期,葉綠素具有抑制作用。作者強調,即使在癌症後期,葉綠素可能還有其他尚未完全被了解的抗癌保護作用,儘管這些作用與葉綠素和致癌物之間的交互作用或無直接聯繫。

2. 消減黃麴毒素毒性

黃麴毒素是黴菌致癌物,不少食材如大米、豆類、花生等都容易被黃麴毒素汙染,會增加肝癌發生風險。研究顯示,葉綠素能抑制致癌物的代謝,並促進其排出體外,減少罹癌風險。2001年發表於《國家科學院院刊》(The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的一項研究,探討葉綠素對人體肝細胞癌(HCC)的影響。

該研究讓受試者服用100毫克的葉綠素鹽,每天三次,持續四個月。葉綠素鹽是葉綠素的半合成衍生品。結果顯示,服用葉綠素鹽能將尿液中黃麴毒素-DNA化合物減少55%,這表明葉綠素鹽降低了體內「黃麴毒素的生物有效劑量」。

3. 減輕化療副作用

不少研究表明,葉綠素可減輕放療和化療的副作用。也有研究指出,葉綠素具有抗炎、抗氧化作用,能增強免疫功能。葉綠素減輕癌症放射治療和化療副作用的方式包括:

• 緩和炎症:2021年發表於《生物醫藥》(Biomedicines)雜誌上的一項研究,探討了化療如何破壞細胞因子(一種在炎症中發揮關鍵作用的蛋白質)的正常調控,化療損害身體各部位組織健康,研究指出,學者正在研究腸道和肝臟等器官的炎症,與癌症治療後認知問題(俗稱「化療腦」)關聯。2023年發表於《分子》(Molecules)雜誌上的研究顯示,葉綠素能調控炎症途徑,減少發炎介質生成,緩解炎症反應。

• 抗氧化壓力:葉綠素具有抗氧化作用,能夠保護身體免受癌症放療和化療導致的氧化壓力。研究發現,癌症化療藥物會產生氧化壓力,引起有害反應,進而減緩甚至干擾治療效果。研究作者提到,在化療期間使用抗氧化劑可能有助於減少這些有害反應,從而提升治療效果。

• 增強免疫:葉綠素還能增強免疫功能,促進造血和自然免疫細胞的活性,幫助身體抵抗感染和其他有害病原體。放療和化療往往有諸多副作用,如內出血,這會使血紅蛋白數值降低,血紅蛋白是負責運輸氧氣的蛋白質。研究人員建議,富含葉綠素的小麥草汁可能對治療血紅蛋白缺乏症有幫助,包括有助於貧血和地中海貧血等疾病的治療。

4. 抗衰老、促傷口癒合

外用葉綠素有助改善皮膚老化,達到抗衰老效果。《臨床、化妝品與調查性皮膚科學》(Clinical, Cosmetic and Investigational Dermatology)期刊發表的研究顯示,使用葉綠素的皮膚,其改善效果與使用處方藥維A酸的效果相仿,研究作者建議,使用葉綠素銅和維A酸混合物是有效逆轉皮膚光老化的治療方案。

此外,《美國外科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Surgery)中一項研究也證明,葉綠素有助於外科傷口的癒合並預防感染。

|富含葉綠素的食物|

大部分天然綠色蔬菜都含有葉綠素,葉綠素也存在於食材的副產品中,如莖、葉、果肉和果皮中。包括:菠菜、南瓜、羽衣甘藍、蒲公英、芝麻葉、青椒、藻類、螺旋藻、韭菜、香菜、綠花椰菜、櫛瓜、 豌豆、扁豆、黃瓜、小麥草,以及葉綠素補充劑。

葉綠素補充劑便廣受歡迎,葉綠素補充劑有液態、粉末或膠囊等多種形式。(123RF)葉綠素補充劑便廣受歡迎,葉綠素補充劑有液態、粉末或膠囊等多種形式。(123RF)

自1960年代起,葉綠素補充劑便廣受歡迎,葉綠素補充劑有液態、粉末或膠囊等多種形式。儘管目前尚無每日攝取量的共識建議,但有研究建議,成人每日攝取100~300毫克氯氧葉綠素應會對某些健康狀況有益。

不過,服用葉綠素也要留心可能的副作用,已有記錄的輕微副作用,包括:肌肉痙攣、腹瀉、皮膚搔癢以及綠色糞便,目前沒有發現葉綠素會與其他藥物產生交互作用,但建議在將葉綠素補充劑納入日常飲食之前,請先諮詢醫療專業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