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對抗中共經濟脅迫 蓋拉格:印太應組架構

美國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22日展開訪台行程,對於中國不斷在太平洋擴張勢力、企圖動搖台灣友邦邦誼,他說,美台應與夥伴建立經濟協調機制,抵制經濟脅迫行為。中央社記者吳昇鴻攝  113年2月22日
美國眾議院「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率團訪臺,22日參與媒體見面會,接受臺灣與外國媒體訪問。(中央社)

【記者李世勳、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共在印太地區日益擴展勢力,近來利誘諾魯與臺灣斷交,也有傳聞吐瓦魯與我邦交不穩。對此,美國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在22日表示,應該要在印太區域與盟友組成策略架構,用來抵抗中共經濟脅迫。

美國眾議院「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左3)率團訪臺,22日參與媒體見面會,接受臺灣與外國媒體訪問。右3為民主黨首席議員克利什納穆希。美國眾議院「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左3)率團訪臺,22日參與媒體見面會,接受臺灣與外國媒體訪問。右3為民主黨首席議員克利什納穆希。(外交部提供)

美國聯邦眾議院「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率領跨黨派重量級議員訪問團,於22日至24日訪問臺灣。訪團22日接受外交部長吳釗燮午宴款待前,在臺北賓館參與媒體見面會,接受臺灣與外媒訪問。

外交部表示,本次為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自2023年成立以來,首度組團訪臺,成員包括民主、共和兩黨重要議員,展現美國國會挺臺的高度共識,外交部對5位議員來訪表達誠摯歡迎。

軍售延宕 美議員:或可合作在臺生產

對於美國該如何應對中共在印太地區域的擴張?蓋拉格提到,首先得確保軍事投資能夠順暢,像是臺灣已經跟美國購買的軍購,卻還未能交貨,必須加速這些軍購送達,「這大概是我們能夠做的最大嚇阻中共的動作」。

美國對臺軍售交付延宕的問題,同行的民主黨首席議員克利什納穆希(Raja Krishnamoorthi)表示,拜登政府正在加緊腳步讓軍購能順利抵達,但產能很緊。他提到,國會可做的就是用「多年撥款」(multi-years appropriation)的方式,讓生產武器的公司知道這是長期性的生產,生產公司就比較有動機做長期的投資。

克利什納穆希還提到,另外一個方法就是與臺灣合作,在臺灣本地生產武器,可以先從技術上不太需要轉移的項目開始,如155公釐榴彈砲就是一個可以在地生產的武器,「(155公釐榴彈砲)世界上很缺,在烏克蘭我們注意到這情況,但臺灣可以成為生產的夥伴,還有很多嚇阻的項目,可以在在地生產,而不用擔心世界其他地方的情況。」

面對敵人 蓋拉格:美國不會袖手旁觀

蓋拉格建議,除此之外,在印太區域還需要一個與盟友夥伴協同的經濟戰略,美國與臺灣、印太區域其他盟友共同組成一個策略架構,用來抵抗中共經濟脅迫,「這是一個可行的方式。」

蓋拉格說,美國的立法者親自走訪印太地區表達支持也很重要,尤其是有些不常被關注的國家,像是更新美國與三個太平洋島國簽署的《自由聯合協定》(Compact of Free Association),「這是至關重要的」,還有與菲律賓、印尼的合作,「我們必須拜訪這些國家,向朋友們傳達我們與他們站在一起,也向敵人傳達,我們不會袖手旁觀。」

美國眾議院「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左2)率團訪臺,22日參與媒體見面會,接受臺灣與外國媒體訪問。美國眾議院「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左2)率團訪臺,22日參與媒體見面會,接受臺灣與外國媒體訪問。(外交部提供)

中共欲製造分化打擊對手 策略失敗

去年2月,蓋拉格曾以祕密行程訪臺,至於這次為何以公開的方式訪臺?蓋拉格提到,他去年單獨來訪,這次是帶著跨黨派的成員來,尤其臺灣剛經歷了選舉,「我們覺得公開傳達美國團結支持臺灣的訊號很重要,不只是對臺灣,對整個區域也很重要。」

蓋拉格在記者會開場時談到,一年前在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開的第一個聽證會上,他就引用了中國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年輕時寫的書《美國反對美國》,此書揭示了中共的策略,就是在美國與世界任何地方製造分化,然後利用混亂打敗對手。

蓋拉格說,然而這項策略顯然失敗,因為他率領著跨黨派的議員們來表達支持,「臺灣人與美國人團結一起反對極權政府。」

他以「碼頭」與「海洋」比喻,極權政府就像碼頭一樣,表面上看起來很平靜,但底下卻是混亂的,但民主政府就是海洋,表面是混亂的,但本質是穩定強健的。

跨黨派堅定挺臺 反對片面改變現狀

克利什納穆希表示,22日與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見面,有幾個要點,第一,美國兩黨有著對臺灣堅深的支持,也堅持兩岸維持現狀,不允許片面改變現狀,兩岸必須透過和平的方式來化解歧異。

他說,第二,他發現臺灣人也對烏克蘭的戰況緊密觀察,賴清德還給他看了烏克蘭國旗顏色的蘭花,臺灣人很關注烏克蘭是否能擊敗俄羅斯,美國也在援助烏克蘭的法案上加緊作業,其中也包含了對印太地區的支援,最終就是要嚇阻敵對力量,製造和平。蔡英文與賴清德都提到,如果烏克蘭沒能勝利,這只會鼓舞臺灣的敵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