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照顧弱勢族群 金管會擴大微型保險開辦範圍

金管會資料照。
金管會資料照。(記者侯駿霖/攝影)

【記者侯駿霖/報導】金管會22日表示,微型保險商品可提供經濟弱勢、特定身分者多元基本保險保障,為擴大社會公益保障,金管會也宣布擴大範圍,不僅將試辦中的「微型火災不便費用」納入範圍,從壽險、傷害險、實支實付險擴大到產險,皆鼓勵業者試辦。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指出,目前微型保單主要有三種,包括一年期定額壽險、一年期傷害險,兩者投保上限為新臺幣50萬元,第三種是實支實付住院傷害醫療險,上限3萬元。

林志憲說,地方政府多數是保一年期的傷害險,此次是新增主管機關同意試辦或試辦成功的新保單。他舉例,南山產險推出微型火災不便費用保險,與屏東、新竹、南投、基隆、澎湖等5個縣市政府合作,可提供保戶每次事故理賠8,000元,若一戶有5人就有4萬元,對中低收入戶也有幫助。

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去年底止,28家保險業開辦微型保險,有效契約人數約75萬人,較2022年同期的72.1萬人持續呈掌,對於普及弱勢民眾基本保險保障,逐漸有效果。

林志憲表示,今年起將新增微型保險獎勵對象,經金管會同意試辦且開始試辦微型保險業務的產、壽險公司,承保人數前三名者將給予獎勵,並同時鼓勵保險業觸及從未投保小額終老保險的對象,金管會也會針對初次投保最多的前三名公司提供獎勵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