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傳中共嚴控律師、學者等4類人出境

中共傳出對4類人進行邊境管控。圖為北京首都機場。(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中共傳出對4類人進行邊境管控。圖為北京首都機場。(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記者夏松、駱亞/綜合報導】中共持續加強對機場出入境口岸管控,加強限制維權律師、法律和歷史學者、異議人士以及NGO組織四類人士出境。

據自由亞洲電台2月22日報導,海外一知情人士透露:「中國的邊境封控有多個級別,有的人連護照都不可以領。第一類是維權律師,比如包龍軍和王宇夫婦,王宇是申請不到護照,包龍軍的護照被邊控。第二類是研究法律的學者和歷史學者,比如賀衛方、憲政學者張千帆。第三類是異議人士,還有(第四類)做NGO的很多,共四大類。」

中國異議人士季風告訴自由亞洲,他已經被限制出境5年:「5年,到今年11月30日截止。凡是在他們名單上的比如高瑜、我(季風)、許章潤、賀衛方等。」

獨立記者高瑜也表示,她多次要求出境遭當局阻撓。她說:「賀衛方是去年12月被禁止出境,浦志強去年9月香港都不讓去。我一直在問國保,我說你們現在還邊控(我)嗎?我沒錢,不能像章詒和那樣,買完出國機票,到機場給攔截,你們要告訴我。我2014年5月買的到香港往返機票,被攔截,他們到現在也沒退給我。」

中國一位不願公開姓名的異議人士披露,現在被限制出境的名單中有數萬名學者及異議人士:「現在都不讓出去了。他們(國保)認為,你出去,說的話(批評政府)可能更多。在國內,他能管控你,他可以找你。你如果走(出國)了之後,他們就沒辦法了。據說被邊控的有上萬人。」

律師唐吉田之女日本去世 律師關注組籲讓唐出境

中國維權律師唐吉田常年致力於為土地遭非法徵用的受害者、法輪功信仰者、捍衛言論自由、捍衛公民政治權利以及其他弱勢群體維權,曾於2009年、2010年、2011年、2013年、2014年多次被非法拘押。

唐吉田的獨生女唐正琪旅居日本,因為肺結核引發腦水腫長期昏迷。唐吉田曾多次申請前往日本照料女兒,均遭中共當局拒絕。2022年唐吉田因此事維權「被失蹤」關押一年多,於2023年初獲釋,但同年11月再度與外界失去聯繫。

據中國律師伍雷經授權在社交媒體上發布的訃告顯示,唐正琪於2024年2月20日在日本東京病逝,終年27歲。

中國一名吳律師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早在中國新年前就聯繫不上唐吉田律師了,好多朋友也說聯繫不上他,也沒見他在電報(telegram,即時通訊軟體)裡面有個聲音或者怎麼樣了,估計應該是被關起來了。

唐吉田律師關注組21日發出呼籲信表示,唐吉田律師是著名的維權律師,為中國的法治建設和人權保障做出了突出的貢獻,「但自從唐女在日本病重以來,中(共)國政府非但阻止唐吉田律師出境照顧女兒,還曾經兩次對唐律師進行長期的非法監禁,完全超出了中國國內法以及國際人權法的相關規定。」

因此他們呼籲北京當局「遵守國際人權公約及中國國內法律的相關規定,及時糾正對唐吉田律師非法監禁的錯誤行為,盡快釋放唐吉田律師,還他人身自由」。同時也呼籲中共當局基於人道主義考量,允許唐吉田律師出國主持、辦理其愛女的喪事。

對於唐吉田律師關注組發的呼籲信,吳律師認為,「中共獨裁暴政就想表明這個態度——對待你們這些人我就是這麼強硬。當然這些做法肯定在國際社會或者在民間來講都會失分的,不講人性、不講人道,但是它就是想靠這種權力要你們所有人都怕我、產生恐懼,這就是它的目的。」他表示,中共當局這種做法越來越不得人心,引發民間反彈。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對《大紀元》記者分析,中共當局的這種行為,實際上也是它非常虛弱的一種表現。它對所有的這種正義的律師,不管是國內的還是國際的,它都非常懼怕。尤其是國內的這些律師,在這麼嚴酷的情況下還能堅守正義、有良知,而且支持那些受中共打壓的正義人士、為他們提供辯護,更加難能可貴。

「所有的正義之士都應該聲援唐吉田律師、都應該譴責中共這種滅絕人性的做法,同時也呼籲國際世界更多的良知正義之士共同發出聲音。中共在國際的譴責聲音之下,也許會被迫讓步,尤其是它想營造所謂良好投資環境。」李元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