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工研院造機器人 高軟員工享無人餐飲外送

工研院機器人外送員Cubot ONE能精準接收訂單、執行外送任務,還能自主呼叫及搭乘電梯,完成跨樓層配送。(工研院提供)
工研院機器人外送員Cubot ONE能精準接收訂單、執行外送任務,還能自主呼叫及搭乘電梯,完成跨樓層配送。(工研院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工研院打造全台首個機器人外送員Cubot ONE,這次與餐飲POS系統業者肚肚攜手合作,於高雄軟體園區首度進行無人餐飲外送,完成為期10個月的驗證試營運服務。高雄軟體園區的員工只要在辦公室點餐,就能享受、體驗機器外送員送餐到手的服務,未來將擴大應用至其他商辦、科技園區。

經濟部產業技術司表示,智慧化的餐飲POS管理系統幾乎已經成為新創餐飲品牌的標準配備,全球服務型機器人的需求更是高速成長,物流機器人在整體銷售量的占比超過35%,預估2027年全球物流機器人的市場產值可達500億美元。為此,產業技術司2023年補助工研院打造出全台首個機器人外送員,今年進一步與餐飲POS系統業者合作。

工研院南分院執行長曹芳海表示,Cubot ONE整合C-V2X車聯網技術、3D定位與導航技術、5G連網整合技術及專利車體設計。此次與肚肚合作,更首度結合餐廳POS系統,管理訂單、分派外送,不僅能精準接收訂單,還可避開行人或障礙物,安全執行外送任務,更能自主呼叫及搭乘電梯,完成跨樓層配送。

曹芳海說,消費者在辦公室就能輕鬆預約餐點,享受機器人外送員送餐到門口的便利。店家也可以透過Cubot ONE在10~15分鐘內將客戶訂購的餐點送達指定地點,在有限人力下將餐飲服務擴散至店外,也可成為商辦、園區上班族訂購日常用品最後一哩路的送貨員。

肚肚執行長孫和翊表示,肚肚在餐飲POS機的市占率高達三成以上,期待以高雄軟體園區為出發點,陸續開發至更多商辦大樓或是園區型的場域,持續發展無人智慧物流,並提供更完善的規劃與服務,為消費者和商家創造全新的智慧生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