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向一帶一路國家輸出劣質工程管理

2023年12月24日,印尼中資鎳加工廠發生熔爐爆炸,一名中國工人被送醫急救。(STR/AFP)
2023年12月24日,印尼中資鎳加工廠發生熔爐爆炸,一名中國工人被送醫急救。(STR/AFP)

【記者江楓/報導】過年(2月12日)期間,印尼警方將兩名中國公民列為印尼蘇拉威西島中資、青山不鏽鋼公司鎳廠冶煉爐爆炸的嫌疑人。中共隨「一帶一路」給多國輸出劣質工程,製造眾多工安事故和豆腐渣工程。

去年12月24日,印尼青山不鏽鋼公司在維修時發生熔爐爆炸意外,造成21名工人死亡,4名中國工人和9名印尼工人當場死亡。另有8人送醫不治身亡。在罹難的工人總數中,有8人來自中國。印尼青山不鏽鋼有限公司是中國青山控股集團旗下公司。

初步調查顯示,維修時的冶煉爐底部殘留一些易燃易爆的液體,因此發生爆炸。另有報導說,冶煉爐底部殘留的液體引發了大火,而大火引爆了附近存放的氧氣瓶。

蘇拉威西省警察廳長阿古斯(Agus Nugroho)透露,當局正在調查是否人為疏忽。警方將兩名中國公民認定為嫌疑人,他們分別擔任熔爐主管和副主管。一名在印尼工作的網友感嘆道,「已經不是第一次爆炸了。他(中方)不重視生命,重視的是生產。」

工業園區一週無休

過去幾年,在印尼的中資企業事故頻發,中資企業的安全管理問題受到批評。

去年3月,印尼莫羅瓦利工業園區的3名中國工人向印尼國家人權委員會投訴,他們每週工作7天,吸入大量粉塵和煙導致身體惡化。工人們也缺乏適當的安全防護裝備。莫羅瓦利工業園區由上海鼎信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控股、印尼八星投資有限公司參股。

分析認為,中共漠視生命的本性,令中資企業管理低劣。中國國內工安事故層出不窮,隨著中共在70個國家投資「一帶一路」計畫,工安事故也在海外頻頻發生。上述發生事故的印尼中資企業都是「一帶一路」計畫的一部分。

中資蓋發電廠 千條裂縫

中國大量豆腐渣工程也隨「一帶一路」出現在海外國家。

中共資助厄瓜多在聖路易斯修建耗資27億美元的科卡科多辛克萊水力發電廠,出現數千條裂縫。同時,科卡河的山坡被侵蝕,可能損害水壩。厄瓜多前能源部長、石油輸出國組織前祕書長奧爾蒂斯(René Ortiz)指出,問題出在中國建造計畫的設備和零部件品質不佳。

烏干達發電公司(UEGC)表示,已發現中國在尼羅河上建造的一座183兆瓦水力發電廠存在500多個施工缺陷,該電站自2019年營運以來頻繁出現故障。

在安哥拉,首都羅安達郊外的大型社會住宅計畫Kilamba Kiaxi十年前建成,第一批租戶抱怨牆壁破裂、天花板發霉和施工品質差。該建設由中國中信集團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