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廣東沒錢 追討官員退休金

2022年7月18日,中國南部廣東省廣州市,正在建設中的恆大地產住宅樓俯瞰圖(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7月18日,中國南部廣東省廣州市,正在建設中的恆大地產住宅樓俯瞰圖(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圓明/報導】中共財政空虛,公務員降薪潮蔓延,連中國最大的經濟省分廣東也未能倖免,當地取消公務員獎金、拖欠企業補貼,連離休(離職休養)老人的離休金都被降薪並追繳2年。

來自廣東的原體制內人士洪女士(化名)近日告訴《大紀元》記者,她的父親是副廳級離休官員,今年九十多歲了,以前的離退休金大約有3萬元(人民幣,下同)。

年前,單位的人到家裡談離休金的事。她說,「大意跟他(洪女士父親)說,以前離休金發多了,每個月發多了5千元。從今年1月1日開始,就要減少5千元。還說發多了兩年,以前發多的也要扣回。等於是每個月他不僅少發5千元,還要倒扣5千元,也就是少1萬元。也就是說要吐回去12萬元。」

「家人怕刺激我爸爸,不敢問他,他肯定不高興。從這個現象可以看出中國(中共)的財政確實很緊張,中共真的沒錢了。你(體制內)還剩多少個離休的?而且他都九十多歲了,還要他吐錢出來。這就證明國庫已經很虛空了,已經拿老幹部開刀了,有沒有搞錯啊?到這個地步上。」

《大紀元》稍早報導,中國經濟持續下滑,降薪潮已從公務員延及到軍隊。江蘇、天津、廣東等多個經濟大省因財政枯竭導致公務員遭欠薪或減薪。去年天津市政府部門、天津公車集團1.8萬多名員工被欠薪數月。

多名曾在軍隊服役的退役兵向《大紀元》證實,很多公務員、退休老人的工資,都不能按時到帳,都在拖延。軍隊裡的很多補助現在都沒有了,警察也在降薪。

廣東某部門知情人士告訴《大紀元》記者,現在不一樣了,形勢已經變了。年終獎金取消了,好多地方能夠正常把工資按月發出來都已經不錯了。包括發給企業的補貼,這些全部是拖欠的,財政沒錢。

「企業申請政府補助之後,審核業務通過了,但是資金是撥不出去的,因為財政沒錢嘛。撥了大半年、一年這樣子,都撥不出去,現在沒錢。那就只能說現在就保基本的,保月工資正常發放這些,其他的都不行了。」該知情人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