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社科院:65歲才能退休

中共社科院報告稱,男女退休年齡可能統一調整到65歲,引發議論。示意圖。(NOEL CELIS/AFP)
中共社科院報告稱,男女退休年齡可能統一調整到65歲,引發議論。示意圖。(NOEL CELIS/AFP)

【記者許蒔、蕭律生/綜合報導】中共社科院報告稱,延遲退休政策「頒布在即」,男女退休年齡可能統一調整到65歲。消息很快登上熱搜。連中國經濟人口學家梁建章也稱,三十年後的老人,不是養老金減半,就是延遲到七、八十歲才退休。

近年來,延遲一直是中共「兩會」期間的熱門話題。中共社會科學院旗下《中國經營報》再次挑起相關話題,並引發熱議。該媒體報導,與往年不同,今年有關延遲退休的討論似乎已形成「相對確定的基本輪廓」。

報導稱,近日發布的〈中國養老金發展報告2023〉中明言:「延遲退休政策頒布在即,65歲可能是調整後的最終結果。」報導說,有專家出席相關會議表示,延遲退休可能延至65歲,男女趨於同齡(現行法定退休年齡為男職工60歲、女幹部55歲、女工人50歲)。

報導並稱,延遲退休是「因應中國人口老化及社會養老保險收不抵支風險」,可「減少基金的支出」等。但中國養老金被指常被挪用,虧空嚴重。中共多年來醞釀推遲退休,以掩飾財政窟窿,但許多民眾持反對立場;這次「推遲退休至65歲」的消息登上熱搜後,中國網友又是一頓冷嘲熱諷。

另外,2月23日,中國社交平台熱議「90後退休時間可能要延遲到七八十歲」話題,該話題源於近期中國經濟人口學家、攜程董事長梁建章的說法。

梁建章在接受《華夏時報》採訪時表示,中國目前正經歷著嚴重的人口老齡化趨勢。現在五、六十歲的老人可以領到不錯的養老金,但不可持續,因為未來年輕人比老人少了一半。他稱,30年後的老人(指1990年後出生者)要不是養老金減半,要不就是延遲到七、八十歲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