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財部追包租公補稅 將鎖定出租熱區

財政部鎖定囤房大戶進行租金所得查核,後續針對出租「熱區」展開為期2年的查核。圖為俯瞰台北市市景。(中央社)
財政部鎖定囤房大戶進行租金所得查核,後續針對出租「熱區」展開為期2年的查核。圖為俯瞰台北市市景。(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財政部近期鎖定囤房逾10戶、逾5戶族群,分別進行租金所得查核,根據最新統計,在9,337件查核案件中,超過五成需要補稅,合計補徵金額近新台幣2.8億元;國稅局下一步將鎖定出租熱區,包括學校、捷運周邊等處,展開為期2年的查核,預定調查8千件,藉此抑制租屋市場逃稅問題。

財政部針對10戶以上囤房大戶查核專案,已於2022年3月底完成,查核總件數1,734件、核定補稅1,007件,補徵稅額達9,985萬元;至於10戶以下、5戶以上囤房族的查核專案,作業期間為2022年初至2023年底,全台鎖定7,603件,有3,961件需補稅。

財政部新一波專案將不再以「持有戶數多寡」作為查核指標,而改為關注「出租機率高」的熱門區段,包括臨近捷運站等交通便捷地段,或大專院校、學區附近等租屋熱點,都可能是財政部查核5戶以下囤房專案的重點區域。

值得注意的是,國稅局除了檢視水電費等資料、實地訪視房屋使用狀況外,若房東堅決不承認有出租,查金流為最終手段;國稅局過去寄發輔導函,由房屋持有者自行填寫房子使用情形,都有自動補報補繳且免罰的案例。

財政部官員表示,由於房屋租金收入在報稅時,租金收入的43%可列為必要費用扣除,加上許多房東所得來源僅靠收租,綜所稅不會累進到最高稅率,因此全台平均每件補稅金額,不如外界想像的高。

此外,政府也祭出兩項措施,一是綜所稅房屋租金支出從今年起(2025年報稅適用)改為特別扣除額,將有更多租客在報稅時適用抵稅;二是囤房稅2.0新制對於誠實申報租金所得的多屋房東,給予較低的房屋稅率,皆有望成為租屋黑數的「顯影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