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多人患「經濟艙症候群」亡

中國新年假期後,東莞多人患經濟艙症候群而身亡。圖為東莞工人,非當事者。(Jade Gao/AFP)
中國新年假期後,東莞多人患經濟艙症候群而身亡。圖為東莞工人,非當事者。(Jade Gao/AFP)

【記者李韻/報導】中國新年假期結束後,人們開始陸續返回工作職位。消息稱,多人在返工途中因患上經濟艙症候群而身亡。截至2月23日,廣東東莞多家醫療機構,陸續報告了多名因坐車導致急性肺栓塞的患者,其中3人已經身亡,他們連續坐車時間都在20至30小時之間。

據《廣州日報》報導,在擁有五百多萬名產業工人的東莞,近期,在新年後的返工浪潮中,因為長時間坐車導致肺栓塞的患者,光是東莞市濱海灣中心醫院,幾天內就收治了3人。

這幾天以來,東莞多家醫療機構陸續報告了類似病例。2月23日,在東莞市人民醫院急診加護病房(ICU)內,在當地一家鞋廠工作二十多年的49歲女工楊女士,還沒有度過危險期。

楊女士18日從湖南懷化老家,坐了三十多個小時的長途客車回到東莞,班車經過東莞市人民醫院公車站時將她放下,她下車後才走了幾步就暈倒在地、意識不清。

醫護人員趕到現場發現,患者呼叫無反應,送醫院急診ICU緊急會診後,急救團隊為她進行顱腦CT(頭部電腦斷層攝影)及肺部CTA(肺部動脈斷層攝影)檢查,最後檢查出肺栓塞,是因她長時間坐車導致「經濟艙症候群」。

在東莞市橋頭鎮,也有一名患者因為長時間坐車患上肺栓塞,導致心跳驟停,最終搶救無效死亡。

2月17日,47歲的貴州遵義敖女士乘坐二十多個小時的長途客車,從老家趕到東莞市厚街鎮一家工廠打工,下車後沒走多遠突然暈厥。厚街醫院急救人員趕到現場時,她已經沒了呼吸和心跳。

2月19日上午,56歲的女工劉女士,坐了12小時的汽車,從湖南永州回到東莞市高埗鎮,剛下車就暈厥,急救人員趕到現場後,把她轉送到了東莞市人民醫院。目前,劉女士已經脫離呼吸機成功拔管,不日將轉出急診ICU到普通病房繼續觀察治療。

梳理發現,近一兩年來也有不少類似案例,都是長時間乘車之後發生心跳驟停、昏迷等現象。

網友則是熱議:「血栓就是血栓,戴什麼帽子——經濟艙症候群,血栓的發生也是多因素的,久坐不動只是因素之一。」、「幾年疫情鬧的,人都成脆皮益生菌。」、「沒高鐵的那會(那時候),長時間坐慢車和綠皮火車,也沒見有人得經濟艙症候群。」、「我覺得應該是疫情後身體和心理的雙重摧殘導致的猝死。」◇

小辭典「經濟艙症候群」

「經濟艙症候群」指在飛行過程中或飛行後,發生的與下肢深部靜脈血栓形成和(或)肺栓塞有關的一系列臨床表現。有醫生指出,「經濟艙症候群」也不是只有長時間坐飛機這一個因素,而且還可能合併其他因素,比如年齡、肥胖、吸菸等心血管危險因素。另外,也不只是坐飛機,坐火車、坐汽車、坐牌桌都可能發生類似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