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貴州商人討工程款遭警拘留

時任六盤水市委書記李再勇推動興建了23個旅遊項目,如今都成了爛尾工程。(網路影片擷圖)
時任六盤水市委書記李再勇推動興建了23個旅遊項目,如今都成了爛尾工程。(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李淨/綜合報導】近期,贵州政府一則「以刑化債」的消息引發關注。民眾質疑:「過億的債務政府只給1200萬?抓人能了結債務嗎?」

據《中國經營報》2月25日報導,現年47歲的少數民族女企業家馬藝珈伊,為貴州省六盤水市承建易地扶貧搬遷工程等10個政府項目後,持續討要工程款多年。2023年年末,在貴州高院聽證會召開當天,馬藝珈伊被當地警方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

在馬藝珈伊被抓之前,為她代理債務執行的律師、律師助理等10餘人已被刑事拘留,涉嫌罪名均為「尋釁滋事罪」。

「尋釁滋事罪」被稱為「口袋罪」。馬藝珈伊的律師等人所涉事項,即他們曾在公開微博、抖音發布相關債務、訴訟信息。律師還曾將舉報當地政府某官員的信,郵寄給了這位官員本人。舉報內容則涉及欠債不還、非法解凍、大量資金去向等問題。當地政府拒絕支付的理由是部分項目未審計。

生效判決、執行裁定等材料顯示,至少有4筆經訴訟確定的債務總額為6,954.63萬元。而企業統計認為,另有項目欠款15,247.66萬元,即六盤水市水城區政府共欠企業約2.2億元。而地方政府一份匯報文件則承認有9,000餘萬元欠款。

多方證實,馬藝珈伊等人被抓前,當地政府一度提出以1,200萬元化解所有債務,被她和代理律師拒絕,隨即案發。

在拒絕區政府化債方案後,馬藝珈伊擔心自己被抓,給家人留下了一封信,詳述了自己的討債經歷:「一個法院2個公章為何無人過問?執行法官為何私自解凍凍結款?院長指示不違法嗎?森林公司帳務為何不敢審計?騙貸數億去哪了?為何森林公司成老賴空殼,錢呢?」

她認為自己並未「尋釁滋事」,而是當地官員想要「以刑化債」。

馬藝珈伊在信中還講述了自己被逼債的經過:2020年2月開始,機械商、材料商及各施工組開始逼迫追要欠款,我賣車賣房也是杯水車薪,甚至野玉海管委會某某、森林公司領導某某等人多次帶領材料商等債主幾十人,辱罵我、吐口水、軟禁我,到我辦公室喝酒撒尿、打砸、潑油漆。可是,明明是當地政府欠錢不給啊。2022年8月20日我被毆打全身軟組織挫傷、左肋骨骨折,右腿膝關節至今不能正常行走。

公開信息顯示,此前馬藝珈伊公司承建的「海坪千戶寨」在2016年移交後,曾被評為貴州省脫貧標杆,「鞭陀博物館」則被評為「世界最大鞭陀博物館」。不過由於被拖欠工程款等原因,2020年1月22日,馬藝珈伊名下兩家企業徹底退出野玉海項目建設,並移交資料請求審計結算。

在等待近一年後,2020年12月6日,馬藝珈伊突然被抓到當地公安局,以涉嫌「拒不支付農民工工資」為由被刑事拘留,後辦取保候審。2021年3月警方以「偵查失誤」解除嫌疑。2023年年末,她被當地警方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

六盤水前「一把手」大搞形象工程 主政三年新增債務1500億

貴州省六盤水市前任「一把手」李再勇已經落馬,此官員曾大搞形象工程、政績工程,這些工程現在多數已經爛尾。

據官媒上月報導,2013年到2017年,李再勇在擔任六盤水市委書記期間,推動興建23個旅遊項目,其中有16個項目被貴州省列入低效閒置項目。

李再勇主政六盤水的三年多裡,當地新增債務達1,500億餘元,從2013年到2017年債務增長率超300%,給當地留下了極其沉重的包袱。

此外,李再勇不顧六盤水財政實際承載能力,新成立了6家融資平台公司,把融資額納入幹部績效考核指標,項目有的包裝成企業項目要求公司去融資借貸,有的壓給區縣去籌資並實施,有的區縣為完成任務,也不惜違法違規操作。

落馬後,李再勇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如果當時我借的這筆錢要由我來還,我肯定不會去借,但是由政府來還我就去借了,反正過幾年一換(崗位),一拍屁股走人,後邊繼任者誰來接誰承擔責任。」

公開簡歷顯示,李再勇1984年加入中共,曾歷任銅仁地委副書記、貴陽市市長、六盤水市委書記、貴州省副省長等職。2022年1月,李再勇任貴州省政協副主席,2023年3月被查。

根據六盤水市財政局數據,2014年之後六盤水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乏力,疊加近些年疫情衝擊、減稅降費等影響,收入一度出現下滑。2022年六盤水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首次跌破百億,約96億元。

企業家被抓 輿論反應

女企業家馬藝珈伊被抓捕的消息一經媒體報導,引發輿論關注。

對此,成都市女企業家米瑞蓉在微博質問:過億的債務政府只給1200萬?抓人能了結債務嗎?

另外,還有網民紛紛發表評論。「一個霹靂桔子」:貴州已經超高負債了,還不起錢就把人搞局子裡去。信用完全破產了,項目都沒人敢去投標了。

「沒影兒的事兒」:解決不了問題,那就解決提出問題的人。

「輕軌小兵李思維」:還不起債直接綁票清帳?

「11愛上學」:這樣的事情屢見不鮮,以後公家的工程誰敢做。

「橙子生薑餡兒的包子」:2個億想拿1200萬解決,我寧願花1200萬買整個區zf(政府)的人頭。

「人人一月刀」:錢在帳上,只要簽字就能付訖。現在就是故意拖你,只要把你整垮,這邊平帳,那邊分贓。

「秋天的橙子cc」:本貴州人出來後再也不想回去了,不是不愛家鄉,而是我們小老百姓折騰不起。

責任編輯:李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