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防詐 約定轉帳增新規範

圖為民眾操作ATM。(中央社)
圖為民眾操作ATM。(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愛用約定轉帳功能的民眾要注意了!為避免詐騙集團大舉匯出詐款,銀行公會向金管會提出約定轉帳的最新管理規範,已於近日拍板。除了銀行對久未往來帳戶(非熟客)啟動關切機制外,經其他銀行註記交易異常帳戶,銀行也有權攔下轉出金額。

綜合媒體報導,金管會表示,檢調人員拆解詐騙案件,發現銀行服務多、把關程度低,銀行局請銀行公會檢討,從KYC(認識你的客戶)、約定帳戶、聯防機制3大面向進行控管,做到事前、事中、事後」的防範。

針對約定轉帳交易,金管會主要有兩大新要求,首先,民眾短時間轉出相同金額,行動或網路銀行的交易頁面將提醒民眾防詐騙的文字訊息;第二,客戶線上新增約定轉入帳戶後,銀行需以電子郵件、手機推播方式即時通知客戶。

值得注意的是,財金公司的「灰名單平台」機制,國銀將於今年第一季底前上路,該平台可透過其他銀行通報,將可辨識為警示帳號(人頭戶)、或衍生管制帳號(接收人頭戶匯款),銀行須拒絕辦理約定轉帳。

金融業者表示,灰名單建置完成後,不同銀行的「跨行約定轉入帳號」將由財金公司即時傳送,可達到事前攔截的效果;許多大型民營銀行的約轉金額都在新台幣2,000至3,000萬以上,許多是企業主的身份,因此會有更嚴格的把關。

根據最新規範內容,針對企業戶約定轉帳也新增更多要求,包括企業戶必須臨櫃辦理、填妥申請書、經過行員確認企業主身份,並完成申請電子憑證;要視客戶金流狀況給予「差別化」額度;以及客戶線上新增約定轉入帳號,須以電子憑證驗證、搭配企業內部流程才可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