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常咳不停 醫揭五種可能性

春天好發感冒或流感,伴隨咳嗽、發燒、鼻塞和喉嚨痛等症狀。(123RF)
春天好發感冒或流感,伴隨咳嗽、發燒、鼻塞和喉嚨痛等症狀。(123RF)

文/記者賴玟茹
時序進入冬末春初,春寒乍暖,許多人常咳嗽不止,醫師說明咳嗽的五大原因,當中以感冒或流感最為常見,也可能是氣喘、慢性支氣管炎、胃食道逆流與慢性阻塞性肺病,並提醒若總是久咳不癒,背後可能暗藏健康問題,務必盡速就醫。

輔大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胡皓淳在社群媒體上發文表示,身邊許多同事、朋友都感冒,上班時總能聽見周圍環境此起彼落的咳嗽聲,難免有些提心吊膽。

胡皓淳解釋,咳嗽是一種常見的生理反應,通常是身體清除呼吸道異物或抵禦感染的方式,偶爾咳一、兩下不須過度擔心。但若咳不停仍要就醫,背後可能暗藏健康問題,當中存在五種可能性,包括感冒或流感、氣喘、慢性支氣管炎、胃食道逆流,及慢性阻塞性肺病。

一、「感冒或流感」是最常見的咳嗽原因之一,也是春天相當好發的疾病,胡皓淳說,這些疾病引起的咳嗽通常伴隨著如發燒、鼻塞和喉嚨痛,咳嗽可能是身體清除病毒或細菌的一種自然反應。

二、「氣喘」主要症狀之一也是長期咳嗽,因為氣喘患者的呼吸道容易受到刺激,造成咳嗽發作,尤其在夜間或接觸過敏原後會更明顯。

三、「慢性支氣管炎」這是一種慢性呼吸道疾病,常與抽菸有關,症狀就有長期咳嗽。吸菸引起的呼吸道發炎,使得支氣管更容易受到刺激,導致慢性咳嗽。

四、「胃食道逆流」,胡皓淳說,胃食道逆流是一種胃酸倒流到食道的疾病,因胃酸刺激食道而促發咳嗽。

五、「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是一種囊括慢性支氣管炎和肺氣腫的肺部疾病,症狀也包括長期咳嗽,此病患者的呼吸道更容易發炎,造成慢性的咳嗽和呼吸困難。若總是久咳不癒,務必盡速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