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登革熱擾巴拉圭 台科大助設計捕蚊燈

台巴科大學生團隊進行太陽能捕蚊燈設計討論。(台科大提供)
台巴科大學生團隊進行太陽能捕蚊燈設計討論。(台科大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長年以來,巴拉圭一直深受登革熱嚴峻疫情所擾,為此,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發起巴拉圭亞松森市病媒蚊防治計畫,帶領台灣-巴拉圭科技大學(台巴科大)學生關注病媒蚊議題,透過設計太陽能捕蚊燈協助防疫工作,盼有效降低蚊蟲傳播疾病的風險,為巴拉圭提供更安全的生活環境。

台科大機械工程系副教授劉孟昆表示,他們將不同科系的學生組成小組,針對捕蚊裝置進行發想,除了學習電路板設計、外觀設計等,也將技職務實「做中學」的精神帶給巴拉圭學生。他也指出,下一階段將與當地的亞松森大學合作,以流體力學分析提升捕蚊裝置的進氣效率,並將成品放置於社區內解決蚊蟲問題,學生們也對此感到相當興奮。

登革熱是透過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叮咬傳播的急性傳染病,如果沒有及時就醫或治療,死亡率將高達20%以上。參與計畫的巴拉圭學生指出,登革熱是當地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透過這次的計畫,他們拓展對捕蚊燈與相關電子元件的實作知識、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也證明自己可以運用自身技術為生活的社區做出貢獻。

台科大也積極招募新血,鼓勵台巴科大學生來臺就讀並親身參與計畫,希望能透過計畫的參與,為遠赴來台的巴拉圭學生提供更多學習機會,讓所學知識與專業技術能有效運用解決在地、國家,甚至全球重視的各項議題,培養同時兼具技能與社會責任的國際人才,同時也強化台灣巴拉圭兩國之間的友好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