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審查未過 出國參展 陸導演新片遭封殺

中國獨立電影導演王小帥資料照。(Andreas Rentz/Getty Images)
中國獨立電影導演王小帥資料照。(Andreas Rentz/Getty Images)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中國獨立電影導演王小帥所執導的《沃土》入圍柏林影展,日前遭中共全面封殺,不僅在豆瓣網的相關資料被下架,相關報導和影評也被刪光。

經搜索,《沃土》在中國豆瓣網已無法找到介紹文,其他除了百度的電影介紹尚存,許多原有的相關報導和評論均顯示為「你訪問的頁面不見」或「404」,包括騰訊網〈王小帥獨家自述:《沃土》與一個自由創作者的選擇〉、搜狐網〈50多次刪減,15個月審查不過,王小帥很敢拍的《沃土》冤嗎〉、鳳凰網〈王小帥新片《沃土》在柏林電影節首映〉等。

《沃土》改編自李師江的短篇小說《爺爺的鬼把戲》,由王小帥的冬春影業與荷蘭Lemming Film聯合出品。該片以一位十幾歲的少年「沃土」為主角,描述了2009年中國西北貧困村莊的一個家庭,當他們的鄰居慢慢遷往城市時,「沃土」的父母在貧瘠的土地上挖掘,試圖尋找家族留下來的財寶。透過與祖父的魂魄交流,「沃土」了解到20世紀五十年代中共推行土改、大躍進等荒誕政策導致「三年饑荒」的驚天人禍。

2019年2月,王小帥執導的《地久天長》讓中國演員王景春和詠梅獲封柏林影帝、影后。《沃土》是王小帥繼《地久天長》之後的「家園三部曲」的第二部。

15個月刪減50多次 審查仍未過

《沃土》亮相柏林影展全球首映前夕,王小帥接受美媒《綜藝》(Variety)雜誌專訪時透露,早在2022年10月,《沃土》樣片就提交給官方審查,期間,他也曾應審查機構的要求作出了50多處的剪輯和刪改,但經過15個月的不斷溝通,影片仍未通過審查,整個項目陷於停滯。

最後,《沃土》是在沒有獲批「龍標」的情況下,前往參加今年的柏林影展。「龍標」是中外影片通過中共當局審查後在中國獲得放映資格的標識,也叫「公映許可證」,因綠底上有龍形標誌得名。

報導稱,這不僅意味著,《沃土》可能永遠無法以正規的管道在中國上映,更意味著,王小帥會遭到嚴厲的懲罰,最嚴重的後果是他再也無法以導演的身分在中國拍攝電影。

入圍影展期間 遭中共要求撤回

第74屆柏林國際影展於2月1日公布官方片單,《沃土》入圍「新生代兒童單元」(Generation Kplus),是面對年輕觀眾為主的競賽單元。

報導指,影展期間,有關部門聯繫王小帥並要求他從柏林影展撤回,否則他及其公司將面臨嚴重後果。

王小帥對《綜藝》表示:「製作公司和我都面臨壓力,很大的壓力。沒有龍標的電影禁止在柏林放映。但柏林選擇了它,我對此很高興。這就是我想拍的電影,關於中國,關於我們的生活,關於中國的歷史和現實。」

他直言:「審查制度帶來的長期壓抑讓人很難敞開心扉自由創作。當我有一個故事要講時,我必須首先考慮審查制度,這扼殺了我自己的創造力和表達能力。」

事實上,這並不是王小帥首次遭封殺。當年他拍攝的《17歲的單車》,雖然在第51屆柏林影展上獲得評審團大獎「銀熊獎」,但隨即被中共當局列為「禁片」,原因也是「沒有通過審查就參加國外的電影競賽」,至於當時審查不通過的原因,王小帥透露:「只是有一個人說了這片子拍了太多胡同而非高樓,就引發了後面的事件,而時至今日,你都無從知道說這話的人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