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反對健保資源濫用 醫師發起連署反對縮短中配入籍年限

澄清醫院中港分院胸腔外科醫師杜承哲26日晚間發起網路連署要求暫緩中配入籍年限。(翻攝澄清醫院中港分院網頁)
澄清醫院中港分院胸腔外科醫師杜承哲26日晚間發起網路連署要求暫緩中配入籍年限。(翻攝澄清醫院中港分院網頁)

【記者戴德蔓/台北報導】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公布新會期優先法案,要推動讓中國籍配偶取得我國國籍年限從6年縮短到4年,引發網友擔憂國安問題外,健保資源恐被濫用,澄清醫院中港分院胸腔外科醫師杜承哲26日晚間發起網路連署要求暫緩,16小時已經超過1.3萬連署;知名醫生「盾牌牙醫史書華」也憂心,當全民健保變成全球健保時,不僅損害台灣民眾的就醫權,變相壓榨醫護人員,已經虧損嚴重的健保只會雪上加霜枯竭而死。

杜承哲在臉書上發起《反對健保資源濫用,呼籲「暫緩中配入籍年限縮短」之提案!》,他說,在社群媒體上看到非常多網友討論國民黨的提案,很擔憂萬一國民黨要做的這法案通過,會讓台灣的選民結構衝擊很大,而他自己擔心的是台灣的人口結構衝擊,一旦中國籍配偶一取得國籍,會帶來更多高齡親屬,對台灣的醫療環境和資源造成極大壓力。

他說,原中國籍配偶佔台灣外籍配偶66.38%,為各國籍配偶之冠。相對於其他非中國籍配偶,中國籍為唯一可以申請年邁父母依親的外配,同時在探親期間就能來台就醫,數量龐大。

杜承哲表示,許多醫護人員都有經驗,有人帶著中配的兩老來到「急診」或其他科別門診,要求「要做全身健檢、內視鏡、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檢查」,甚至說「我們台灣健保不用錢又很方便,我叫他們做他們不敢不做,先來這裡健康檢查。」類似事件,絕非個案。

杜承哲提到,各國籍的患者,包含已經在台灣的數十萬位中配與家屬,醫護人員都一視同仁,樂於救治,也持續在照顧他們。但在目前醫護人力短缺、醫療資源捉襟見肘的情況下,是否需要急於一時來推動「加快」入籍的法案,希望立法院的各位委員能三思再三思!

杜承哲說,許多醫護希望,在《三班護病比》與《增加醫療支出佔GDP比例至8%》之前,暫緩修訂可能大量衝擊醫療資源的法案,也就是「縮短來台入籍年限」,以及未來相互搭配的「探親、依親、就醫」相關法案。他說會保護這些連署個資,之後將這些連署訴求提供給立法院相關委員會,例如內政委員會和衛環委員會,呼籲立委們注意並暫緩提這項法案。

當全民健保變成全球健保 台灣健保就會死

網紅牙醫「盾牌牙醫史書華」資料照。網紅牙醫「盾牌牙醫史書華」資料照。(記者戴德蔓/攝影)

知名醫生「盾牌牙醫史書華」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先撇開加速中配洗人口改變選民結構的國安問題,光是陸配家屬依親,只要他們有就醫權,不必拿到台灣的身分證,就可以使用台灣的健保,當全民健保變成「全球健保」時,台灣的健保就會死。

史書華說,健保是一項社會福利,本來應該屬於台灣人獨享的社會福利,如果衍生到全世界各地的人來台灣都可以使用,依目前總額預算編列七千億,意思就是所有的醫療行為所有費用就是這七千億,當看病的人越多,增加的費用並不是全民買單,而是醫療人員買單,他舉例,原本一位醫生只要看80個人就可以拿到8000元,現在可能得看100個人才能同酬,因為點值下降了,變相壓榨了醫療人員。

史書華說,台灣的健保真的是世界最好的,包山又包海,他舉例,全世界洗腎非常昂貴,台灣洗腎幫你全部買單,在美國可能得賣房才可能負擔得起;罕病肌肉萎縮症今年才納入健保,治療費用是4900萬元,C肝一個治療療程是一百多萬,如果中國大陸人士依親來台一萬個,健保預算就被吃垮了。

陸配嫁到台灣,家屬可以申請來台依親、就醫,史書華提醒,只要他們有就醫權,有健保身分,不需要有台灣身分證,就可以享受跟台灣民眾一樣的醫療水準,到時剝奪的就是台灣民眾的就醫權,醫療人員只會被壓榨的更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