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澳情報局長稱有政客向外國間諜組織出賣國家

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安全總監勃吉斯(Mike Burgess,右)資料照。(AAP Image/Darren England)
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安全總監勃吉斯(Mike Burgess,右)資料照。(AAP Image/Darren England)

【記者吳香蓮/編譯】2月28日,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安全總監勃吉斯(Mike Burgess)表示,有前政客向外國情報機構出賣澳洲,ASIO與這外國間諜組織對質,讓其知道身分已被揭穿。

勃吉斯在年度演講中表示,該外國間諜組織幾年前成功吸收並培養一名澳洲前政客,「這位政客出賣了自己的國家、政黨和前同事」,「有一次,這位前政客甚至提議將總理的家人納入間諜網絡。」這一陰謀沒有得逞,但其他陰謀卻得逞了。

他沒有透露前政客的身分,因為此人尚未受到控告,且不再活躍政壇。他也沒有透露涉案國家,但表示該間諜組織還針對澳洲的國防工業,用金錢換取有關《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以及澳洲與美英合作建造核潛艇的情報。

勃吉斯將此外國間諜組織稱為「A組」(A Team),並稱他們曾試圖透過為澳洲人提供諮詢職位,來吸引那些掌握國家安全資訊者。他還提到,「我們看到它試圖招募學生、學者、政治家、商界人士、研究人員、執法人員和各級政府公務員。」

他表示,參加海外會議的澳洲學者和政治人物遇到這些「喬裝的間諜」。其中一位學者向「A組」提供有關澳州國家安全和國防優先事項的情報,另一位「有抱負的政治家」則提供了政治情報。

「澳洲安全情報組織破獲這一計畫,並與參與其中的澳州人對質。」勃吉斯說,去年年底,澳洲情報組織一名官員在網上「直接與『A組』對質,並要求其停止」。他說,「我們希望『A組』知道自己的身分已經暴露。」

他表示,澳洲情報組織切斷了這些澳洲人與外國情報機構的聯繫,並說,一些人「應該慶幸《反間諜法》和《外國干涉法》沒有追溯力」。

勃吉斯指的外國間諜組織疑為中共駭客組織「伏特颱風」(Volt Typhoon),它曾被美國和澳洲點名為滲透西方關鍵基礎設施的駭客組織。

2018年,澳洲推出《外國干涉法》法案,主要目的是揭露中共的活動。勃吉斯說,澳洲的外國干涉特別工作組自2020年成立以來已開展120次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