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學者:中國恐陷入通縮與疲軟的「末日循環」

英國智庫警告,中國恐陷入通貨緊縮和經濟疲軟「末日循環」模式。示意圖。(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英國智庫警告,中國恐陷入通貨緊縮和經濟疲軟「末日循環」模式。示意圖。(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大紀元2024年02月27日訊】(大紀元記者林燕編譯)英國智庫研究人員警告稱,中國恐陷入一種通貨緊縮和經濟疲軟的「末日循環」模式,因為唯一可能的解決辦法已被中共最高領導人堵死。

英國智庫查塔姆研究所(Chatham House)的助理研究員戴維·魯賓(David Lubin)在一篇專欄中說,對中國來說,通貨緊縮和經濟疲軟可能相互加劇的風險已經越來越大,一旦進入一種「末日循環」——價格下跌是因為需求疲軟,而需求持續疲軟是因為中國家庭認為最好推遲支出,等到商品和服務變得更便宜時再消費。

魯賓是前美國花旗銀行的董事總經理兼新興市場經濟主管。

他表示,有一個辦法(即貨幣貶值)或許可以幫助解決問題,而且日本剛證實這個辦法有效。

隨著過去三年日元兌美元匯率從100日元貶值到150日元,日本的通脹率從-1%上升到接近3%。中國的消費者價格在過去七個月中有五個月下降,1月份年通脹率降至-0.8%。

日本基準股指在週四(2月22日)突破了34年前創下的收盤紀錄高位,這是日本從泡沫破滅後長達數十年的經濟低迷中實現復甦的一個里程碑。外界樂觀認為,日本已經擺脫了長期以來物價持平或下跌的問題。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也在試圖推動北京人民幣貶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2月初發布的最新中國經濟報告中表示,「更大的匯率靈活性將有助於應對通貨緊縮壓力。」

熟悉新興市場經濟的魯賓警告說,人民幣貶值的可能性非常低。

「中國似乎陷入了一種『人民幣陷阱』:貨幣將繼續走強於經濟所需之上,而在可預見的未來,厄運循環的風險將籠罩著中國。」他說。

魯賓表示,近期略有走軟的人民幣顯然不足以提振國內物價,部分原因是人民幣兌美元的疲軟已被其兌其它貨幣的強勢所抵消。以貿易加權計算,人民幣的貶值幅度並不大,還需要更多才夠。現在,1美元能兌換接近7.2元人民幣。

如果中共央行降息,人民幣就會進一步貶值。但是,無論如何,中共不會願意降息,讓人民幣走軟。

為什麼中共不會讓人民幣貶值

魯賓表示,認為北京應該讓人民幣貶值是一回事,但從「應該」到「願意」並不容易,原因有三個。

首先,人民幣貶值幾乎肯定會引起中國貿易夥伴非常激烈的反應。

中國的貿易順差巨大,去年約為6000億美元,其中大部分是由於對美國和歐盟的順差造成的。人民幣貶值將使從中國進口的商品變得更便宜,會引發歐美等國對北京貿易政策的深深懷疑以及激烈反應。

其次,人民幣疲軟導致信心喪失,儘管北京實行資本管制,但資金仍會加速流出中國。

在2015-2016年,中國經濟上次遭遇信心崩潰時,外匯儲備從4萬億美元下降到3萬億美元。

如今,資金正以令人擔憂的速度離開中國。本週公布的數據顯示,去年中國外商直接投資淨流出達1500億美元。

最後一個原因是,習近平似乎反對這樣做。習近平在上個月的一次講話中說,強大的主權貨幣是金融強國的基石。他暗示繼續人民幣國際化,並將鞏固人民幣國際地位視為「建設金融強國的重要支柱」。

魯賓表示,事實上,貨幣貶值會阻礙人民幣國際化。如果中國的貿易夥伴想到人民幣會繼續貶值,他們就不太願意接受人民幣支付。

魯賓說,那些認為通過保持貨幣堅挺就可以增強國家實力的政策制定者,其實也在同樣犯一個邏輯錯誤。

因為經通脹調整後的中國利率已經高得離譜。中國的實際(或經通脹調整後)三個月銀行間利率目前接近3.5%,高於中國過去十年大部分時間的水平。

魯賓最後警告說,如果不迅速採取行動,人民幣貶值的機會之窗可能會關閉,因為一旦美聯儲在下半年開始降息,中美利差將開始縮小,從而導致人民幣升值的可能性將大於貶值。屆時,中國經濟將失去擺脫通貨緊縮的機會,通貨緊縮與經濟疲軟將交替作用,給經濟帶來更大的破壞性。

責任編輯:葉紫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