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黃偉哲突遭傳喚 南檢:以證人身分釐清光電案疑雲

台南市長黃偉哲資料照。(中央社)
台南市長黃偉哲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台南地檢署於2023年著手偵辦力暘能源公司疑似非法取得「七股五天296MW太陽能光電場」用地案,力暘能源總裁古盛煇當時以400萬元交保;29日上午,台南市長黃偉哲突遭檢方傳喚,約4小時後離去,引起政壇議論。南檢表示,是以「證人」身分傳喚他以釐清案情。

黃偉哲29日上午原訂出席市府文化局舉辦的活動記者會,但他卻臨時取消行程,改赴台南地檢署以證人身分應訊,讓現場藍綠議員皆感到驚訝。國民黨市議員蔡宗豪表示,光電案疑雲從大選前就紛擾不斷,尤其案情疑涉及台南市經發局前局長陳凱凌,這部分黃偉哲責無旁貸,畢竟是他自己找來的政務官,希望檢調盡快釐清事情真相。

黃偉哲上午9時25分進入台南地檢署,並於下午約1時30分離去。南檢指出,檢察官偵辦轄內光電產業疑涉不法案件,以「證人」身分傳喚黃偉哲訊問,以進一步釐清相關案情。檢方同時也借提在押的陳凱凌,進一步釐清他在相關案件中扮演的角色。

台南市議員蔡育輝表示,台南光電利益大,外界不法傳言相當多,他之前就曾勸黃偉哲要嚴謹用人,尤其是慎選競選團隊,不要和爭議人物往來密切,甚至任用他們所推薦的人當局處首長;若有人在外面假借黃偉哲的名義做不法之事,檢調當然就會約談他說明。他認為,台南市府從爐碴案到光電案的做法都值得商榷,「不能有人說情就放水」。

台南市議會民進黨團則表示,以證人身分配合檢方辦案是全台灣所有民眾的義務,身為台南市大家長的黃偉哲也不例外,盼司法盡速釐清案情,揪出不法。請國民黨不要將司法案件作為政治操作的議題,企圖影響檢警偵辦,尤其綠電議題一直遭到國民黨汙名化,88槍案的判決也證明國民黨將私人糾紛操作成政治事件,不應看見黑影就亂開槍。

對此,黃偉哲下午受訪時表示,他是應檢察官要求應訊,現場約有6個人,前後大約費時2小時,他被分配到的時間約40分鐘,包括簽名、看筆錄等;至於案情內容,基於偵查不公開,他不便對外做出任何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