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立院召委選舉 藍綠各獲8席

2024年2月29日,立法院召委選舉。(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2月29日,立法院召委選舉。(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立法院8個常設委員會29日舉行召集委員選舉,在國民黨未禮讓民眾黨、而民眾黨團決議全數支持國民黨委員的情況下,民進黨團召委人數與泛藍陣營分庭抗禮,分別在8個委員會各自斬獲1席召委。

立法院29日舉行8個常設委員會的召委選舉,依規定每個常設委員會設有召委2席,由於召委可決定該委員會的議程,向來是朝野黨團的兵家必爭之地。

立法院2月29日舉行召委選舉,內政委員會召委由民進黨立委吳琪銘(左)、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右)當選。立法院2月29日舉行召委選舉,內政委員會召委由民進黨立委吳琪銘(左)、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右)當選。(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2月29日,立法院召委選舉。交通委員會召委:李昆澤(民進黨)(中)、陳雪生(國民黨)(右一)。2024年2月29日,立法院召委選舉。交通委員會召委:李昆澤(民進黨)(中)、陳雪生(國民黨)(右一)。(記者宋碧龍/攝影)

對於召委選舉,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9日召開黨團大會,總召傅崐萁表示,由於未收到民眾黨團提出的召委人選,國民黨團將在各委員會共同支持自己所提的召委人選。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黃國昌則表示,改革比位置重要,民眾黨團在意的是,針對民進黨長期跳票的改革法案,在野黨可共同攜手合作,推動福國利民法案,並扮演強力監督執政黨角色,這是民眾黨團從一開始到現在始終都沒改變過的立場。

黃國昌說,他28日與傅崐萁聯絡時,他們完全沒提到召委選舉一事,他還是表明希望未來針對福國利民法案能攜手合作,傅崐萁也表達認同民眾黨團的立場。民眾黨團8個立委在8個委員會,全力支持國民黨提出的召委候選人,這是黨團會議結論。

最終在國民黨未禮讓民眾黨、民眾黨全數支持國民黨的情況下,國民黨與民進黨各獲得8席召委,在各常設委員會中,各取得1席召委。國民黨立委在蓋完票後集體亮票,民眾黨團也表達會支持國民黨團所提的召委人選。

對此,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在輿情記者會上表示,這次委員會召委選舉,民眾黨都票投國民黨,包括當選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有很大疑慮的馬文君,坐實了民眾黨為了權力,改革都可以不要。

立法院2月29日舉行召委選舉,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由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左)、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右)擔任。立法院2月29日舉行召委選舉,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由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左)、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右)擔任。(記者宋碧龍/攝影)

民進黨立委沈伯洋則說,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選前曾表示,在外交政策會走小英路線,如今選後民眾黨卻投給一個反對柯文哲選舉政見的馬文君當召委。每名立委都有召委被選舉權,如果民眾黨真的講求理性、務實、科學,即便只有一票,至少也要投給立場一致的人,而不是跟著另一個政黨走。

另外,在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的召委選舉期間還發生插曲,民進黨立委劉建國出現投錯票的情況,他事後也為此表示歉意。至於是否擔心受到黨紀處分?他說,該接受就必須接受,這當然是不小心的,他覺得非常抱歉。

吳思瑤表示,民進黨有清楚規範,且會嚴格執行。她知道劉建國早上因為來的比較趕,在催促下可能時間趕了一點,但投票結果沒有跟黨團一致,「我們一定會依循內規、會有停權的規範」,該怎麼進行就怎麼進行。

2024年2月29日,立法院召委選舉。經濟委員會召委:邱議瑩(民進黨)(右二)、楊瓊瓔(國民黨)(左二)。2024年2月29日,立法院召委選舉。經濟委員會召委:邱議瑩(民進黨)(右二)、楊瓊瓔(國民黨)(左二)。(記者宋碧龍/攝影)

立法院8常設委員會召委名單

內政

吳琪銘(民進黨)

高金素梅(無黨籍)

外交國防

王定宇(民進黨)

馬文君(國民黨)

經濟

邱議瑩(民進黨)

楊瓊瓔(國民黨)

財政

郭國文(民進黨)

羅明才(國民黨)

教育文化

林宜瑾(民進黨)

柯志恩(國民黨)

交通

李昆澤(民進黨)

陳雪生(國民黨)

司法法制

鍾佳濱(民進黨)

吳宗憲(國民黨)

社福衛環

黃秀芳(民進黨)

王育敏(國民黨)

 記者吳旻洲/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