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ETF規模逾4兆 金管會擬推6大監管政策

圖為金管會提醒。(記者侯駿霖/攝影)
圖為金管會提醒。(記者侯駿霖/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金管會2月29日表示,截至今年1月底,台灣ETF市場規模達4兆179億元、正式突破4兆大關,短短一年內增漲超過1.5兆元,再度敲響金管會監管警鐘,擬推出3面向的6大ETF精進措施,以保障投資人權益。

金管會證期局表示,根據國際證券管理機構組織(IOSCO)於2023年5月發布的「ETF健全實務」,金管會將國際監理較佳的實務,納入台灣監理制度參考,已完成3面向共6大ETF精進措施研議,並逐步施行中。

在產品結構面向,針對ETF即時預估淨值的強化管理措施,ETF發行人採用外部服務提供者計算即時淨值時,要揭露委外計算的特定風險等相關警語。此外,ETF發行人與利害關係公司的參與證券商及流動量提供者所簽訂之契約,須經董事會重度決議。

資訊揭露部分,金管會證期局指出,應強化客製化、SmartBeta指數ETF的資訊揭露,若以「非市值因子」篩選的標的,可能投資到中小型企業,應注意流動性風險,另也要加強ETF以「收益平準金」配息的資訊揭露,這部份已陸續實施。

金管會證期局表示,在流動性提供面向,將強化防範及管控折溢價過大的相關措施,證交所、櫃買中心共同規劃「ETF市場概況」大數據儀表板,預計今年第一季上路,供主管機關監理之用。

同時,對於ETF未遵循應選定流動量提供者規範的情形,擬新增罰則從3萬元起跳,並按月持續裁罰,直到改善為止。

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1月底,台灣ETF市場規模已達4兆179億元,占整體境內基金規模6兆9,746億元的57.61%,相較於去年同期ETF市場規模2兆4,728億元,增幅高達62.48%、規模成長相當快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