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西方若出兵 普亭:有核戰危險

俄羅斯總統普亭。資料照。(Sergey Guneyev/POOL/AFP)
俄羅斯總統普亭。資料照。(Sergey Guneyev/POOL/AFP)

【記者李皓月/編譯】俄羅斯總統普亭週四(2月29日)在年度國情咨文中警告西方國家,如果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國派自己的軍隊去烏克蘭作戰,他將使用核武器。

俄國再兩週就要舉行總統大選,外界預計普亭將再次連任。在對俄羅斯聯邦議會發表的演說中,普亭誇耀了自家的核武庫,包括新型高超音速飛彈;但他再次否認了俄羅斯準備在太空部署核武器的說法。此前,美國稱莫斯科可能發射太空核武器,對全球通訊和網路構成重大威脅。

普亭說,「如此虛假的言論,這種說法毫無疑問是假的,旨在讓我們按照他們的條件談判,這只會對美國有利。」他同時表示,俄國已準備好與美國等所有感興趣的國家就「努力在歐亞大陸形成平等、不可分割的安全新格局」進行實質性對話。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此前表示,不排除歐洲北約成員國向烏克蘭派遣部隊的爭議性想法。這項提議很快遭到了美國和北約成員的拒絕,德國、英國、西班牙、波蘭和捷克均表示不會向烏克蘭戰爭投入地面部隊。

對此,普亭暗示,「我們記得那些向我國領土派遣特遣隊的人們的命運。侵略者如果進入俄羅斯領土,將面臨更嚴重的後果。」普亭指的是拿破崙、希特勒等在俄國所遭受的慘敗。

普亭說,「他們必須明白,我們也擁有能夠打擊其境內目標的武器。他們現在塑造出來一切,來嚇唬世界,這確實造成了使用核武衝突的可能性,而這意味著文明的毀滅。難道他們沒有意識到這一點嗎?」

普亭已暫停與美國簽署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並將戰術核武器轉移到盟國白俄羅斯。

《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旨在對已部署的洲際彈道飛彈實施可驗證的限制,將雙方核彈頭數量限制在1,550枚,條約於2011年生效,本定於2026年2月到期。但該條約規範不到持續增加核武庫的中共。

美墨邊境問題
導致美國援烏經費卡關

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已進入第三個年頭,烏克蘭前線面臨著武器嚴重不足的困境。美國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計畫依然無法通過,原因是眾議院要求在解決美墨邊境國土安全的前提下,援助烏克蘭等國家。

俄羅斯軍隊在2月攻占了烏克蘭東部城市阿夫迪夫卡(Avdiivka),使他們獲得了重要的立足點,莫斯科正在約一千公里的戰線上的其他地方向烏克蘭人施壓。

根據美國情報部門的數據,俄軍迄今超過31.5萬士兵傷亡,付出約2,110億美元(約新臺幣6.7兆元),在黑海還損失了20艘中大型船艦。烏克蘭也在戰爭中損失慘重,但基輔對受傷士兵的數字守口如瓶,只透露死亡士兵人數為3.1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