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當古巴間諜 美前大使認罪

2024年2月29日,一名前美國大使表示,他將對數十年來為古巴從事間諜活動的指控認罪。圖為美國司法部標誌(Mark Wilson/Getty Images)
2024年2月29日,一名前美國大使表示,他將對數十年來為古巴從事間諜活動的指控認罪。圖為美國司法部標誌(Mark Wilson/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法庭紀錄顯示,一名美國前大使週四(2月29日)對數十年來為古巴從事間諜活動的指控認罪。

現年73歲、在外交界數十年的羅查(Victor Manuel Rocha)曾於2000年至2002年擔任美國駐玻利維亞大使,他於去年12月被指控犯下多項聯邦罪行,包括非法擔任外國代理人、使用騙取的護照等。美國指控羅查自1981年以來,一直祕密支持古巴及其針對華盛頓的情報蒐集任務。

根據美國線上法庭記錄系統中的紀錄,他於2月中旬仍不認罪。不過,週四在邁阿密聯邦法院舉行的聽證會上,羅查表示,他已同意承認兩項密謀充當外國政府代理人的指控。檢察官同意駁回十多項其他指控,以換取他的認罪。

這兩項罪名最高可判處5至10年監禁。羅查將於4月12日重返法庭,屆時他將正式認罪並被判刑。

美國司法部表示,羅查曾於1981年至2002年在美國國務院工作,他曾於1994年至1995年在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任職,並在2006年至2012年擔任美軍南方司令部司令顧問。

根據法庭文件,羅查在2022年和2023年與一名冒充古巴情報人員的聯邦調查局(FBI)臥底特工會面時,承認了他數十年來為古巴工作的事實。

檢察官在法庭紀錄中稱,羅查稱已故古巴領導人卡斯楚(Fidel Castro)為「指揮官」,將美國稱為「敵人」,並吹噓自己是古巴間諜,在美國外交政策圈子的核心服務了四十多年。

聯邦當局幾乎沒有透露羅查實際上為古巴做了什麼,調查人員一直在進行機密情報損害評估,這個過程可能必須耗時數年。◇